工作出包了!如何用道歉的藝術化危機為轉機?

職場上存在諸多挑戰,再熟練的老手也可能因一時大意犯下錯誤,如何將工作上的錯誤完美化解,轉化成新的可能,考驗著大家的智慧,以下提供幾項心法,善用道歉的藝術,將危機化為轉機!
By 加分誌 2023/09/11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ixabay


  天底下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犯錯時都希望能被諒解,然而,職場上的出包很可能造成公司財務上的損失,或者徒增同事之間的工作負擔,當第一時間發現自己犯錯時該怎麼辦呢?首先,先鎮定、冷靜下來,安撫自己慌亂的心,緩和一下避免因為情緒不穩定,使人際關係產生衝突,而將事情往更糟糕的方向發展。



先穩定自身情緒再好好道歉

  當自己已經穩定情緒、釐清問題的癥結點後,這時請主動向上司或同仁承認錯誤,真心誠意向對方道歉,勝過一句敷衍的不好意思。再來是提出修正錯誤的計畫與時程表,若發現問題真的無法獨自解決,在道歉時提出來,適時示弱可以讓夥伴們知道自己的需求,一起共同解決問題。同時也別忘了,對緊急救火的同仁表達感謝之情。



勇於承擔責任,化危機為轉機

  道歉與道謝是危機處理的兩大關鍵,職場上最忌諱的是沒有團隊精神與撇清責任,大家的工作環環相扣,有時很難說清楚究竟關鍵在誰身上發生,這時候,出面當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以誠懇的態度表達歉意與謝意,仔細聆聽對方抒發,平息對方的怒意,再運用自己的時間,用心彌補錯誤所造成的損失,以實際行動展現誠意,反而會讓自己的形象在主管與同事面前加分,這就是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