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菜鳥真心話】影音平台企劃編輯:曾每天加班,後來發現有沒有經驗差很多

職場菜鳥有話要說?我們採訪到在影音平台任職的企劃編輯,工作時間約 3 年,在這段期間內,曾碰過每天加班的日子,但現在已能得心應手,來聽聽他怎麼說。
By 加分誌 2019/09/03 15:00:00


身為一位企劃編輯 ,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內容其實很難以單一職稱來定義。工作內容大致分成對內與外。除了是搜集與整理外文議題素材撰稿; 擔任影片導演的角色,負責內容發想與執行;以及社群平台的管理⋯等對內工作。對外也負責與廠商的接洽。

我們公司規模不大,團隊約有七個部 門,包含編導、製片、美術、剪接⋯等拍攝團隊與其他網站。企劃編輯包含我只有兩位,儘管人力有限,還是經常經手特別大的案子,例如規劃一 系列的影片,從企劃前置作業、實際拍攝到後期行銷,都參與其中。我必須不斷來回思考,途中需與很多窗口聯繫,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我在大學就讀廣電系、研究所是念社會學。研究所畢業後透過求職網站找到這份工作,它精準地運用了我在大學與研究所所學的結合,我覺得在新鮮人階段能找到這樣的工作是很幸運的。

入行至今 3 年,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追求穩定的企劃編輯。以影音專訪為例,一般會期待呈現的方式與走向。但其實這些設定需要保持某種彈性,是不能完全準備好的。若專訪者的回應不是如你所想,場面會很尷尬。所以我並不會覺得一定要得到某樣素材,而是看著這些素材,一邊想著我可以端出一盤什麼樣的菜。另一方面,我會在網頁流量穩定、點閱率夠了之後,才去做我自認有使命感的事情。例如在企劃或專訪中,暗藏我希望受到關注的內容。



回顧剛入行時,的確有過青黃不接的階段。當時負責兩個網站,每天都加班到十點。那時候還以為這很正常。在一次與同業的交流場合,一位編輯 問我為什麼看起來如此焦慮?對方的一針見血讓我驚訝,且我當時並未自覺。後來反省發現,焦慮原因是時間不夠用,也來自一些細小環節累積下來的挫折;挫折來自許多缺乏經驗的事件。一次次經驗會告訴你是不足的,累積這些經驗,大概過了一年,我漸漸脫離了那個挫折的狀態。

在影音平台盛行的現在,如果你也是一個有志於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一定要具備最基本的剪接觀念,能夠掌握剪接點相當重要。另外,我也會鼓勵學生多參與劇組拍攝,多觀察學習別人怎麼做。最後,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大學 生,除非確定自己的興趣走向,否則不一定要念研究所。雖然念的書在開發素材上,理解背後意識形態會有幫助,但對影音平台經營來說,因為著重的是執行面的部分,且工作內容是比較快流行的產物,總的來說幫助並不大。
 



L 先生
26 ∼ 30 歲
工作經歷|影音平台企畫編輯 3 年
實習經應|廣播電台 1 個月
公司規模|約 20-30 人
產業類別|文教傳播業
職務類別|行銷廣告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