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東海大學無限定打擊樂團,連身體都可以當作樂器

誰說音樂一定要用樂器才能演奏?東海大學無限定打擊樂團顛覆傳統,利用身邊物品,甚至是自己的身體,作為打擊樂器,吸引了許多同學慕名加入,更是東海大學的代表社團之一。
By 加分誌 2019/04/01 17:00:00


「表演不應該是很單一形式的,韓國有亂打秀,美國有 Stomp,台灣應該也要有一種不用限制在傳統樂器上的音樂表演。」本著這樣的創社初衷,前身是東海大學破銅爛鐵社,在 2009 年正式更名為「無限定打擊樂團,運用刷子、曬衣棍、油漆桶、杯子等日常用具,甚至是自己的身體,結合音樂律動,創作與制式樂器不同的打擊樂。

每年聖誕節是東海大學的盛大節日,平安夜晚上往往有許多社團表演,也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同樂。無限定打擊樂團每年會設定不同主題,在當天設置與聖誕節相關的裝置藝術,並用回收廢棄素材把自己裝扮成主題角色,就如同街頭藝人,與觀眾有更多的互動,成為表演的一部分。除了打擊樂的表演,透過場景、角色設計與觀眾參與,讓整場活動更加豐富。



「我們很自由,希望一個表演是大家一起參與創作,不僅是學長姐安排好的。而且社團最特別的性質,就是不同科系的人聚集在一起,每個人思考的點都不一樣,就會擦出很多不一樣的火花,這樣東西出來就很有創意、很多元。」現任副社長蔡欣妤認為這是無限定打擊樂團的特質。

下學期的重頭戲則是成果發表會,不論是形式、表演內容、主題都是當年各屆成員共同討論出來的,每一年的表演都展現了不同成員組成的風格,有些注重打擊樂內容,有些注重劇情。欣妤也分享:「我們希望可以把大家的意見都融合在一起,去探討它的可能性。不僅樂器種類不設限,在無限定打擊樂團中,每個人的意見也都能不受限制的充分表達。

除了對於打擊樂的熱忱,加入無限定打擊樂團三年的欣妤分享了他認為這裡最有魅力的地方:「我很享受激發不同創意的過程,發現新想法的時候我會覺得非常有趣,而且這些東西是你靠自己一個人做不到的。你一定要跟很多不同類型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有新的發現。我很想要把這種表演的感覺還有在這個社團的氛圍讓更多人知道,還有讓更多人來參與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