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社企高峰會/「30 歲以下世界改變推手」Shiza Shahid:「現在」就改變世界

第二屆亞太社企高峰會邀請到 NOW 創投創辦人、馬拉拉基金會共同創辦人 Shiza Shahid,分享她如何從一個巴基斯坦小女孩,成為社會企業的追隨者,以及她如何受到馬拉拉啟發,成立馬拉拉基金會,後來更自己創辦 NOW 創投公司,而她才剛滿 30 歲。
By EH 2019/05/11 11:30:00


Shahid 出生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她在青少年時期就到許多非營利組織打工,也因此接觸到不少微型企業組織,同時學會了英文。在這期間,她受到許多社會企業的啟發,更決心要到美國接受更高等教育,期望以自己的能力改變巴基斯坦,在她的努力下,她獲得史丹佛大學全額獎學金,也因此搬到加州度過大學四年。

從史丹佛大學畢業後,她到了美國科技重鎮矽谷工作,於此同時,她身邊的同學開始著手創業,期望在矽谷打拼一片天,此時的她心想,在看到那麼多家鄉的悲劇,如果能把科技跟解決社會問題結合,這樣不是很好嗎?

根據報導,截至 2007 年,塔利班組織已經控制住巴基斯坦,到了 2009 年,塔利班轟炸了 2000 所女性學校,2009 年一月,塔利班組織甚至頒布命令,禁止女性上學。

此時的巴基斯坦已然不是當年 Shahid  印象中的家鄉的模樣了。

這時,Shahid 看到紐約時報的紀錄片,報導了馬拉拉的故事,馬拉拉偷偷的給 BBC 寫日記,告訴這家電視台她每天活在恐懼之下,而且無法上學。
 


▲馬拉拉/圖片:wikipedia


Shahid 聯繫上馬拉拉,希望能做些什麼,幫助家鄉的女孩們。因此,她在斯馬特縣(Swat Valley),距離伊斯蘭馬巴德約 3 小時車程的小城鎮,開辦夏令營,替馬拉拉及其他女孩上課,希望能讓這些女孩變成行動家,甚至是創業家。

不幸的是,2012 年時,雖然巴基斯坦政府已經介入,允許女性上學,但馬拉拉卻在校車上被塔利班組織朝頭部開槍射擊,所幸馬拉拉從這次槍擊中存活下來,同時也帶給 Shahid 及全世界的人極大衝擊,大家難以置信的是,竟然有女孩只是因為想要上學就被射殺。

Shahid 當時看到這個事件,急忙從杜拜(她當時在那工作)飛到馬拉拉所在的醫院(馬拉拉被轉院至英國的醫院),當 Shahid 詢問馬拉拉能提供什麼協助時,馬拉拉回了她:你要幫助的不是我,是其他女孩。後來,Shahid 與馬拉拉家人決議創立馬拉拉基金會,幫助所有女性、教育女性。

現在,Shahid 是 NOW 創投公司的創辦人,鎖定具有發展潛力,且對社會有幫助的新創企業進行投資,持續推動社會創新與創業。

▲NOW 創投的投資對象必須具備三大要素,其中一個就是要有正向的社會使命。

首圖/OSWE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