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今生效,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

根據同志婚姻法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從 2019 年 5 月 24 日起,同志可到台灣各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這是台灣平權的一大步,也是亞洲地區的先驅,但對小老百姓的我們而言,同婚通過會不會對我們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By EH 2019/05/24 12:00:00

恭喜台灣人,在婚姻平權上又往前邁出一大步,今天絕對是值得驕傲的日子。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對「同志」這個族群抱以質疑、不確定甚至是憎恨的態度。要讓不同的聲音彼此包容本來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所以筆者想用中性的角度來看待同婚通過這件事,以及這件事會對你我未來生活造成什麼改變(其實幾乎沒什麼改變啦)。
 

1. 我的親人、親戚同性結婚,我要怎麼稱呼他們阿?

這想必是最多人一頭霧水的部分,撇開能否接受這件事,當法律通過,光是今天就會有幾十對甚至可能上百對同志愛侶登記結婚,那麼,他們的親人、親戚要怎麼稱呼?

早在兩年多前,就有網友整理出同性姻親稱謂表,超強的!大家可以參照這個表稱呼,但想必大家應該也是記不住 XD,網友也說連異性戀姻親稱謂都不見得記得住了,總是看到女的就喊阿姨,男的就喊叔叔,更何況是這個表。所以也建議大家,不用太計較稱謂這件事,有網友就建議,可以喊 XX 哥、XX 姐,或是阿姨、叔叔即可,如果是晚輩,直接稱呼名字甚至是綽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圖片/象徵與心靈-陳宏儒諮商心理師
 

2. 路上會不會出現更多同志阿?

同志一直都在,過往你沒注意到很可能只是因為他們迫於社會眼光,而無法正大光明的跟另一伴牽手、接吻。同婚專法通過後,對同志朋友來說,意義非凡,這表示台灣這個國家要跟大家講,同志是再正常不過的一群人,他們也應該要有法律保障他們最基本的權利。所以或許將來我們確實會看到越來越多男男、女女在街上牽手、擁抱,你可以選擇沒看到,但你也可以投以微笑,默默支持他們。
 

3. 以後我的小孩要怎麼跟同性家庭的小孩相處?

首先解釋一下同志要如何收養小孩,根據同志婚姻法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同志要領養小孩只能透過「繼親收養」,而根據該法第 20 條規定,是只能收養其中一方的親生孩子,不能收養跟雙方皆無血緣關係的小孩。

先撇開這個法條的 bug,也就是當雙方都是同志時,又怎會有小孩?假設今天你的小孩,或是你親人的小孩班上有個小孩的雙親是同志,要怎麼教小孩跟他相處?筆者有個朋友曾說:「如果同志可以領養小孩或可以生小孩,我怕他們的小孩在學校會被霸凌」,這個論點除了筆者從朋友那聽來之外,反同陣營也提出過。

霸凌的發生可以是很多原因,不可否認,確實可能會有小孩因為其他小孩的家庭跟別人不一樣,而針對霸凌,但防治霸凌的最好方式,就是教導小孩認識「不同」、尊重「不同」,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即便你不喜歡,你也得尊重,無論家長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這個觀念永遠都不會變。
 

4. 同志感覺都很亂,傳統婚姻價值會不會就此崩毀?

相信大家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同志吸毒轟趴」、「同志由愛生恨起殺機」、「同志性愛趴驚見愛滋帶原者」等新聞,在這些新聞的形塑之下,同志好像是一群荒誕不羈、愛玩不愛惜身體的一群人,甚至被視為社會亂源。我們不可忽略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確實有些人不愛惜羽毛,上了新聞版面,但我們也不應該以偏概全,就像新聞不也常報「嫖客召妓被抓」、「男大生分屍女友」、「夜店嗨翻查獲搖頭丸」,這些都是社會問題,有待我們一一解決,但不應該只把目光放在特定一群人身上。

至於傳統婚姻價值這件事,社會不斷的演進,傳統二字加諸在日新月異的生活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太重了些?傳統上,女性要在家相夫教子,男人可以一夫多妻,隨著時代變革,這些傳統觀念都已經幾乎消失。所以若要說同志會毀了婚姻價值,那不如先想想如何降低離婚率吧(誤)。

▲圖片/YouTube


▲圖片/TVBS
 

5. 我就是無法接受同志結婚

你當然可以不能接受,但只要你是台灣人,就得接受大法官釋憲結果,以及公投結果。你可以一直不接受,但提醒你,你最愛的親人、朋友可能會因此受傷,你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首圖/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