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俊宇專欄】進退失據

女孩跟樹洞說,她喜歡了一位男同事,而女孩知道他喜歡另一位女生很久。女孩和他很投契,平日會聊天,會whatsapp,相約看電影吃飯,跨年時,他會陪女孩倒數,兩人若朋友以下,但戀人未滿。
By 加分誌 2015/04/01 12:30:00


女孩跟樹洞說,她喜歡了一位男同事,而女孩知道他喜歡另一位女生很久。女孩和他很投契,平日會聊天,會 whatsapp,相約看電影吃飯,跨年時,他會陪女孩倒數,兩人若朋友以下,但戀人未滿。

後來有一天,他喜歡的那位女生生日,他替她慶祝,應該是很甜蜜的一夜吧?女孩知道後很難過,但難過什麼呢?這是單戀者必須面對的心情,你喜歡的他,有他喜歡的人,那他自然不應喜歡你。

女孩在 facebook 寫了一句近況:「我放棄了。」,她已有離開他的準備,因為她知道再這樣糾纏下去,注定受重傷的人是她,於是她想灑脫一點,在變化來臨之前先抽身,痛,但起碼能預知自己有多痛。

豈料,男生那夜約了她,然後他跟女孩說,之所以陪那位女生渡生日,只為作一個了結。女孩問:「什麼了結?」男生說,他跟她已經說好了做朋友,因為他覺得自己喜歡的人不是她,而是女孩,而他也知道女孩喜歡他。

男生說,他是一個頗花心的人,但從此以後,他會學習專心喜歡一個人。

女孩戰戰兢兢的問:「那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

男生笑:「交往中。」

女孩欣喜,想不到幸福會在她以為略過的時候會突然降臨,那一夜,是女孩非常甜蜜的一夜。

可是甜蜜捱不過一夜,第二天,男生告訴她,他不開心。女孩問,為什麼不開心了?男生答,昨夜的那個決定,原來同時傷害了女孩和那位她,一時間發生的事也太多,他不懂處理,說的時候,他的表情很痛苦。女孩不忍心:「我明白,我體諒,我會等你再決定。」


說得好聽,但女孩的內心很難過,怎麼昨夜把幸福放在我掌心,到今天就忽然在我掌心搶回那份暖,那麼我寧願從沒有感受這份溫度。女孩和他又回到從前的模樣,男生依舊和她聊天,噓寒也問暖,一切若依舊,又好像已變得不一樣,男生偶爾會送上一兩句曖昧的甜蜜句,但反而讓女孩更沉重。

到底,我們會怎樣了?而我又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有一個真正的答案?女孩不知道,但愛情上的進退失據,好像更折騰人心。她寧願與男孩從沒有走近過,如果那夜的一句「我放棄了」是句號,或許對三個人也會好一點,我不捨得放開你,但多捨不得,也準備好離開你的心情,只是當我下定決心要走,你又主動來牽我手,撥動我心跳。

到這一刻,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等什麼?是有什麼錯了嗎?人選沒有錯,感情沒有錯,只是時間錯了,那就甚麼也不會對。女孩帶著零碎的思緒,寫了一封信給樹洞,她說,她很累,這種累,她覺得傷心的定義,是如果妳從沒有開過心,那傷心也不會傷到如此深的程度,她努力忍著淚,耐著痛,告訴自己:「我可以放開手的,我可以放開手的。」樹洞收到這封信,也感受到女孩的苦澀,但愛情就是這樣子吧?我們總得在患得患的心情下迎接或錯失。

女孩,請替這愛情的守候定一個時限吧。時間到,多不捨,也得重新起步,進退雖失據,但進退的權利,還是在妳手中。
 




鄺俊宇

香港作家,集議員、作家、社工三重身份,首本作品《愛你,若只如初見》為香港 2014 年商務印書館暢銷書冠軍, 現時 facebook 凝聚了超過 10 萬位讀者,相信文字,也相信夢想。

首圖|https://unsplash.com/photos/CLSRxisaf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