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勢力,無畏無懼-2019校園潛力之星冠軍金渲

面對舞台、面對人群,那份從容與自信讓人很難想像,這是金渲第一次參加比賽,也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單獨表演。一個在姐姐比賽時,默默在台下為姐姐加油的小女孩,如今開始展現對舞台的慾望,要你看到她最好的一面。
By 加分誌 2019/09/20 12:30:00

六月的某個週六下午,16 位大學生參加 My Plus 2019 校園潛力之星選拔賽,得到了進入決賽的特別機會,在信義區香堤廣場的舞台上表演才藝,努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走秀、跳舞都難不倒這群追夢的大學生。還沒開始表演,台下有群很難忽視的應援團,熱烈地為參賽者金渲加油,只要金渲一出場,他們便熱情歡呼:「金渲、金渲得第一!」,讓人不禁好奇這個女孩有什麼特別的魅力,讓他們如此為之瘋狂?
 

不設限,把握更多機會

這是金渲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而參加過各大選美比賽、同時也是加分誌2016 全台校美選拔賽冠軍的姐姐、以及媽媽其實是幕後推手,決賽當天的才藝表演也是收到姐姐金莎身為過來人的意見,不只表演了舞蹈,還秀了一段魔術、外加長笛演奏。金渲說這三個之中最困難的是跳舞,一開始練習時非常挫折,但越是自己不擅長的事,就越想把它做好。除了跟舞蹈老師學習以外,姐姐也擔任小老師,練習時幫她「盯」哪個舞步可以調整、要再練習。而另一個表演項目:長笛,是國中時在媽媽的半推半就下學習,金渲說:「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還好當初有學長笛,比賽時才有才藝可以表演。」

剛開始金渲對比賽沒有興趣,在家人的推薦下以及媽媽的一句話:「長這麼高怎麼不去比一比!」,金渲接受挑戰,並決定把比賽做到最好。雖然不抱著強烈動機,但勇於嘗試的心,讓金渲能自在地表現自己:「既然決定做了,就要有一個好的結果。比賽提供了一個發揮才藝的平台,要嘛就是表演到最好、要嘛就是很丟臉,那當然不要讓自己丟臉!」
 

  
 

自己是最好的對手

本期專題討論「表現自己的能力」,金渲認為「表現力」是不管自己好不好都盡力表現,如果有好的就留給大家,不好的就自己加以改進、反省,也透露自己以前個性內向,參加姐姐朋友聚會時鮮少露出笑容,甚至贏得「臭臉一姐」封號:「但其實是因為我是一個比較ㄍㄧㄥ的人,臉就長這樣。朋友常常跟我說:『你可以不要這麼ㄍ一ㄥ嗎!』,姐姐也會提醒我:『欸笑一下。』我開始學習,參加活動時跟在姐姐旁邊,漸漸地變得比較開朗、也練習卸下心防,開始做自己。」

決賽前一週接受培訓,不論練習舞曲或走秀,都是金渲第一次接觸,當下無法馬上記住所有舞步讓她充滿挫折。培訓後緊接著就是決賽,短短一週,金渲把握時間,每天不停地練習,經過幾番努力,決賽當天金渲已對表演充滿信心。她說:「比賽當天我沒有很緊張,因為我相信只要用心把每件事做好,其實不用跟別人比,要把比賽當作是對自己的挑戰。上台表演緊張是必然的,但是我認為,如果會緊張,其實是因為還沒有準備好;準備好了,就不會緊張了!」
 

  
 

我爸是我同班同學!

仔細看看金渲的臉書、IG 貼文,總是能看到金渲父母的身影,姐妹倆都說跟父母相處就像朋友一般,感情非常融洽。目前爸爸因為工作需要,再度返回校園,跟金渲一起就讀僑光大學財務金融系,還是同班同學。父女倆每天一起上、下課,甚至會互相比較考試成績,金渲笑說爸爸最得意考試考贏自己,即使只有一、兩分也會開心地跟姐姐炫耀。

這次比賽表演的道具中也有爸爸的作品,可以感受到金渲父母對她參加比賽的支持。在面對人生重大抉擇時,總是會有徬徨的時候,父母適時給予力量,會是子女最大的後盾,金渲:「姐姐當初比賽,爸媽也都很支持。其實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是他們會鼓勵我們多嘗試,不會給我們壓力、沒有一定要得獎,因為凡事都是經驗;這次比賽也讓我在大學期間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接下來金渲也預計參加更多的比賽,為大學四年添增更多色彩。


  
 

溫暖傳遞社會角落

不同於光鮮亮麗的外表給人的想像,姐妹倆一同舉辦的活動「咪咕嚕嘉年華會」讓人溫暖了心。因為非常喜歡小朋友,也一直都有在關注新聞上看到一些孤兒、弱勢族群的報導,金渲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於是跟姐姐一同籌備了這個活動,各司其職,一個負責宣傳、拉贊助,一個負責處理行政工作,順利在當天聚集了將近百位粉絲,一同運送物資到育幼院,還安排表演、抽獎等有趣的活動。而「咪咕嚕」是姐妹倆在一年前相遇的寵物兔的名字,在遇見他的這一天,紀念這個宛如家人的存在,也向社會注入了一股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