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Tsai 專欄|向南出走,外派東方小巴黎:胡志明

來胡志明工作已經兩年多了,回想起當初剛好在人生的轉職期,意外地被招手來胡志明工作。在完全不會一句越語,明知公司只有一位台幹在這,還有越南河粉很好吃的情況下,鼓起勇氣帶著冒險的精神,隻身前往越南胡志明,開始了人生這段未知的旅程。
By Getty Tsai 2019/10/09 11:00:00


胡志明-這個有著東方小巴黎之稱的城市,曾被法國殖民統治將近百年,因此多少融合法式的悠閒與浪漫,同時「她」也是越南第一個商業大城。近來適逢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與中美貿易大戰,更成為許多國家爭相進駐投資的首選,東南亞第二座高樓461 公尺高的Landmark 81 座落於這個城市,今年剛落成啟用。捷運地鐵也正在興建中,所以胡志明市已經漸漸蛻變崛起,進入商機蓬勃與經濟起飛的時機。儘管如此,生活在這個城市,出門仍要隨時保持警戒與注意周圍的人,以免皮包或手機被搶。

想起在踏上這塊土地後,生活便開始嚴苛地對我進行一連串的考驗。不論是進醫院、上警察局,被偷、被搶或是和外國人發生車禍,所有不順的事情,在我身上一件也沒少過,不過卻因此見識到了不同國家的行政效率與做事態度。也因為生活如此嚴苛,所以更是要求自己要努力去過好在胡志明的每一天,漸漸地這個觀念落實在生命中,每一天都要過的開心,讓人生留下的都是些美好與珍貴的回憶與記錄。


圖片| Tron Le
 

外派生活除了考驗著異鄉生活的能力、適應力夠不夠強大外,更考驗著語言能力及不同職場文化差異的調適與尊重。轉換到與台灣不同文化背景與思維的地方工作,不只能豐富人生的閱歷、增加視野、觀察了解不同的思考模式與觀念外,同時讓自己的思維更廣、更有彈性並學會包容與尊重。當然,學習當地語言肯定是最容易融入當地生活,理解不同思維的最好方法。

越南人樂天的個性常在生活中表露無遺,不論是在戶外或是一般家庭都可以看到當地人席地而坐,圍成一圈開心地吃飯、唱歌,遇到一些小事便要找機會來慶祝一下。享受生活當下的美好,這是越南人教會我的。

為了記錄在胡志明生活的點滴,我也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分享胡志明的生活資訊,希望對於同樣是在此生活的台灣朋友,或是遠道而來的旅人能有些小小的幫助。
 





Getty Tsai
從西歐到橫跨歐亞的俄羅斯,從天寒地凍的葉爾庫茲克到四季如夏的胡志明市,可謂天南地北走過一遭。2017 旅居胡志明至今。曾出版《咬一口聖彼得堡-俄羅斯歷險記》、《胡志明小旅行》等書。

Facebook |關於我的胡志明二三事-我在西貢天氣晴


首圖| Georgios Domouchtsid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