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看前任的臉書是不犯法的

你跟前任分手後,還會去滑他的臉書或 IG 嗎?又或者,每次滑塗鴉牆看到他的發文,總是會忍不住停留一會?不知道在看前任臉書時,你心裡會不會有罪惡感?
By 密絲飄 2019/12/04 10:30:00


有次我去演講,一個聽眾問我:「已經分手快一年了,還是放不下前任怎麼辦?」我問她是怎樣的放不下,她說,她總會忍不住去看前任的臉書、發現前任有了新的交往對象時又覺得心酸酸,她說她的朋友都叫她不要再看對方的臉書了,甚至要她刪掉對方的帳號,但她就是捨不得。於是我問她:「妳多久看一次對方的臉書?」「之前是一個禮拜看一、兩次吧。但發現他有新對象後,就每天都會去看,我知道是浪費時間。」她有點羞愧地說。

浪費時間?噢我跟妳說,自從昨天 Jolin 在上海演唱會上向阿信「求婚」後,我刷了蔡依林的臉書、阿信的臉書、蔡依林的 IG、阿信的 IG⋯⋯,如果說,對著明星八卦狂按 F5 是合理的事情的話,那麼關注一個曾經深愛過的人的消息,又怎麼會是浪費時間呢?
 

放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什麼叫浪費?不值得的事就叫浪費,所以追明星八卦不算浪費時間,因為從中得到了娛樂效果,那麼,你從窺探前任的生活中,得到了什麼?

看他過得好、找到新對象,覺得心裡酸,看他過得不好,覺得心疼同時又有點幸災樂禍⋯⋯,有時候,對前任還有許多「情緒」這件事會讓我們有點慌張,好像自己還在原地踏步,「放不下」變成一種羞愧的事,妳覺得浪費的原因是:對方已經不愛妳了,如果妳還想著他,就像是輸了一樣。可我要說的是,抱持著這種想法的人,才是真正的沒放下。

當你對一件事情付出過極大的努力,但最後的結果卻不如預期,覺得疑惑是很正常的事,時不時注意前任的消息,與其說是還愛著,不如說,更像是一種覆卷的動作──就像拿到了成績單,忍不住檢查自己到底是哪題寫錯了,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嗎?
 

接受自己的脆弱

當然,或許你會說,有些人不會那麼做阿,為什麼別人能很快地放下,但妳卻一直糾結過去,是否妳就是比較脆弱、比較愛計較?

我要強調的是,傷口能夠多快復原是一種「體質」,就像感冒,有的人喝些熱水蒙頭睡一覺就好了,有些人卻一定要狠狠咳上一個禮拜,誠然有人會告訴妳,可以加強免疫力、可以提升抵抗力,但妳能保證後面那種人肯定比前面那種長壽嗎?

我的意思是,花多久時間去痊癒都沒有關係,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速度,而心疼自己是理直氣壯的事,妳可以照著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節奏慢慢來,而承認自己還沒放下,永遠是痊癒的第一個步驟。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
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愛情專線 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