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菜鳥真心話|視覺專案設計師:如今設計師已是三頭六臂

我是視覺傳達設計系出身,在學校時,為了讓學生多方探索,找到自己要的方向,老師什麼都教,包含動畫、網頁、平面等。在選擇人生第一份工作時,在茫茫 104 職缺海當中,我首先排除的就是網頁設計,儘管這是近幾年的潮流,但我對於「摸的到」的紙本有著異常執著,我相信拿到實體書的溫暖感受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而且我在看電子書總是很難專心,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會去找紙本來讀。
By 加分誌 2019/12/07 11:00:00


後來輾轉進入這間以承接政府藝文標案為主的公司。實際開始工作前後的心境落差很大。大學時會覺得班上很多人很厲害,以為自己能力應該算中上。實際進到公司後,才發現自己跟社會現在要的人,技術能力差很多,眼界、美感跟經驗都很少,這才覺得自己像個廢物。我一直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當意識到這件事情,我覺得很失落。只能努力從其他設計師同事身上學習,不斷厚臉皮地問問題;經常跑誠品多翻書和雜誌,也常去看展覽。

還記得第一天上班就加班,公司只剩我一個。那時候軟體功能還不是很熟悉,花費很多時間做沒效率的事。也常會覺得某個問題是因為自己害了大家,每天壓力都超大。一直在「做不好、一定被罵、不敢問,更會被罵」之間不斷惡性循環。此外,因為常有標案期間很短,置入數量卻又龐大的狀況,造成當時瘋狂加班。例如有次執行某縣市的美術雙年展,主視覺延伸的所有活動與相關空間的籌備,例如週邊商品、導覽手冊、椅子、背板、紅地毯,甚至已經跟美術設計無關的發表會餐點等,全權由我們設計師負責籌備。


我們團隊共有 5 個人分配所有設計與庶務工作。速度快的就做多一點,速度慢的人可能擅長聯繫,就依能力去做擅長的事。因為接觸的東西多,學習的很快。直到半年後才開始覺得自己比較上軌道。

對於現正就讀設計科系的大學生,我建議盡量在學生時期就能建立「系統性的思考模式」,在看一個東西時必須顧及到整體統一性,不管在做任何案子,改了一個地方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另外,能多學技能是最好,現在的環境很要求設計師像章魚一樣,什麼都要會,會排版、剪片,最好是 Adobe 系列軟體全部都會一點,除了平面的技能以外,至少要具備基本的三個軟體,搭配網頁、剪片或特效,增強自己的能力。才會擁有更多選擇。
 



S 小姐
20 ∼ 25 歲
工作經歷|中小企業視覺專案設計師 1 年
公司規模| 20 人
產業類別|廣告行銷公關業
職務類別|教育傳播類—藝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