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出國玩搭乘哪家航空最安全?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排行榜出爐

寒假要到了,大家有出國的計畫嗎?飛安評比網站選出全球最安全的 20 間航空公司,當中也有台灣的航空公司上榜,而且一舉拿下第三名,實在是台灣之光阿!
By EH 2020/01/04 10:00:00


知名飛安評比網站 airlineratings.com 日前公布了一項報告,報告當中揭露了全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前 20 名,這 20 間航空公司從 405 間中脫穎而出,根據該網站的總編 Geoffrey Thomas 表示,這些航空公司之所以名列前茅,是因為這些公司把安全擺在第一位、不斷的創新、購入新飛機等等。

今年排名第一的澳洲航空 (Qantas) ,從 2014 到 2017 連續奪得冠軍,2018 年因為該網站找不到一間比較突出的航空公司,故沒有進行排名。來到 2019 年,澳航再度登上冠軍寶座。該網站對澳航讚譽有加,包含該公司開闢新航線,採用波音 787 客機接送旅客從伯斯直飛到倫敦無須轉機;以及最近嘗試倫敦到雪梨、紐約到雪梨的直飛航線,創新的精神拉高了整體分數。


▲澳航的 logo 以袋鼠為靈感設計


這項排名考慮了幾項因素:航空公司以及政府的審核、墜機和嚴重飛安事故紀錄、機齡、財務狀況、飛行員培訓機制等。而如果是日常的小失誤,則不會列入紀錄,總編 Geoffrey Thomas 表示,航空公司每天都有數不清的小失誤,重點是機組人員如何處理突發狀況,這才是安全與較不安全航空的差別。他也指出,前十名差距不大,但十到二十名就有比較大的分數落差。



【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前 20 名】
1: 澳洲航空 Qantas
2: 紐西蘭航空 Air New Zealand
3: 長榮航空 EVA Air
4: 阿提哈德航空 Etihad Airways
5: 卡達航空 Qatar Airways
6: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7: 阿聯酋航空 Emirates
8: 阿拉斯加航空 Alaska Airlines
9: 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10: 維珍澳大利亞航空 Virgin Australia
11: 夏威夷航空 Hawaiian Airlines
12: 維珍航空 Virgin Atlantic
13: 葡萄牙航空 TAP Air Portugal
14: 北歐航空 SAS
15: 皇家約旦航空 Royal Jordanian
16: 瑞士國際航空 Swiss
17: 芬蘭航空 Finnair
18: 漢莎航空 Lufthansa
19: 愛爾蘭航空 Aer Lingus
20: 荷蘭皇家航空 KLM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榜上有名的英國航空 (British Airways)、全日空 (ANA)、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達美航空 (Delta) 今年都跌出榜外,日本一間航空公司都沒上榜。

Geoffrey Thomas 點出,考量到英國航空平均機組年齡 (13.8 年) 還有事故的次數,雖然這些事故不足以危害飛安,但相較於其他同樣規模的航空公司來講,還是多了點。而其他航空則是有飛行員酒醉的事件問題,讓分數大幅降低。

最後,該網站也點出全世界最安全的聯航:

【全球最安全廉價航空公司前 10 名】
1: 阿拉伯航空 Air Arabia
2: 弗萊比航空 Flybe
3: 邊疆航空 Frontier
4: 香港快運航空 HK Express
5: 靛藍航空 IndiGo
6: 捷藍航空 Jetblue
7: 沃拉里斯航空 Volaris
8: 伏林航空 Vueling
9: 西捷航空 Westjet
10: 威茲航空 Wizz Air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