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深海終劫站》透過恐懼帶你一窺未知的深海

你知道嗎?地球有 95% 的海域未被探索,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或許遠低於太空。也因而人們對於海洋深處的樣貌感到好奇,或許也參雜著些許恐懼。《深海終劫站》把人們對於深海的這種複雜心態以恐懼包裝,帶你看看深海到底有什麼鬼東西。
By EH 2020/01/30 10:30:00
 

劇情大綱

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讓設在海平面下的實驗室危在旦夕!

一場毀滅性的地震,讓 6 名駐紮於海底的研究人員受困於即將被淹沒的研究設施,唯一的生存之路竟然只剩下徒步經由海底平面走到遙遠的廢棄鑽井臺。

在這充滿挑戰的旅途中,他們很快就意識到,除了得依靠簡陋裝備克服缺氧危機,某種前所未見、致命的海底掠食者已被喚醒,並將他們當作獵物般的追擊撲殺…
 

無雷影評:前半段驚嚇指數滿點

看這種驚悚片最過癮的就是不斷的被驚嚇,《深海終劫站》在前半段把人嚇得半死,突然的爆炸、深海怪物突然冒出來等等,看這部片可要做好心理準備阿!不過導演似乎刻意在前半段把嚇人的橋段先放完,讓你從一開始就聚精會神的觀看電影,中後段則開始進行人物刻劃,敘說每個人的過往。

在人物的性格刻劃部分,可以看到每個人物的鮮明性格,即便前半段大多是逃難狀態,但也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深入的人物過往探討則留到後面,電影的節奏也由緊湊到平穩再回歸緊湊,掌握得很好。而女主角克莉絲汀的演技也讓人印象深刻,她內心的恐懼雖然沒有說出來,但從她表情可以看得出她當下的害怕。


 

大愛精神略為浮誇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跟幾個同事被困在深海,逃難時你會以自己的安全為優先還是別人?《深海終劫站》在某些場景特別安排了這樣的天人交戰時刻,你要救自己還是救別人?只是不得不說導演把人性想得太偉大了XD。很多電影往往都會安排一些比較自私的人,你會看到這些人為了活下去不惜犧牲別人,讓觀影的人氣得牙癢癢,像是《星際效應》當中的曼恩,他被困在一個冰天雪地的星球,等到主角一行人發現他,他竟然犧牲別人來救自己。

往往,在這種絕境,可以看到人性的醜陋,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深海終劫站》選擇把人性的善面放大,不提人的自私自利,筆者看的時候不禁想,大家都這麼大愛?把自己的生死看得那麼輕?這大家看的時候或許也可以想想,換做是你,會願意犧牲自己救別人嗎?


 

深海巨獸是環境的反撲?

從預告就可以看到,被困在海底的這些人,被不明的深海怪物追殺,這些怪物從何而來?是否本來就住在深海?還是因為人類鑽油而導致這些怪物的生成?這片中並沒有給一個很清楚的交代。不過這也讓我們反思,我們對海洋的破壞是否已經快到達臨界點?海洋生物身體裡的塑膠微粒甚至塑膠碎片、吸管,都是人類做的好事,物種的變異也已經發生,或許這也是《深海終劫站》試圖要傳達的一個概念。

 

 



【不負責任評分】
劇情:★★★★☆
演技:★★★☆☆
特效:★★★★☆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