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獨門上榜術:計算機概要

計算機概論被許多資管人、工科人喻為「大魔王考科」,原因在於這一科的範圍無疆無界,每一個章節都可以獨立成科,若真要說「讀完」,恐怕考生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辦到。但考生也別太害怕計概,正如鄭奇老師說的:「你讀不完,人家也一樣讀不完阿」,莫給自己太大壓力,計算機概要名師鄭奇老師要來教大家如何準備這一科超級大魔王,並以近幾年出題趨勢分析最可能考的單元及概念。
By 加分誌 2018/09/01 00:00:00
 

有怎樣的基礎才能學好計概?

計算機概要是許多商管、資工學生必學的一科,如果同學就讀高職,相關科系也會需要學計概。所以對許多想要報考國營事業或是普考的考生來說,難免會有疑問:「是否只要把高職的計概讀熟就行了?」答案是:不夠。計算機概要既然名為概要,就表示其為一門基礎學科,當中每個章節獨立而行,並衍伸出大專院校的眾多專業學科,像是程式語言、資料結構,在大專院校都是扎扎實實的正規課程。如果有商管、資工、或其他工科背景,相較起來,準備計算機概要會比其他同學輕鬆一些,但每個科系擅長的科目也不一樣,比如說電子類科系學生在資料結構、資料處理上比較弱,商管同學在電腦硬體架構涉獵比較少,同學應針對自身較弱的部分補強。
 

命題脈絡難鎖定,但還是有常考題型

根據計算機概要名師鄭奇老師所觀察,市面上販售的計算機概要教科書,每一本寫的都不太一樣,比如說有的會教Office 操作,有的則沒有,同學光是挑選教科書就可能相當頭痛。也因為這樣,命題老師出題的方向就更難以預測。鄭奇老師表示,計算機概要在各大國考考試中,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雖然命題範圍難以捉摸,因為涉及的面向太廣。儘管如此,鄭奇老師還是有發現國考命題有一定的偏好,還是能推估出哪個章節、觀念考的機率比較大。舉例來說,數位邏輯當中的數字系統、電腦硬體架構中的記憶體階層、資通訊的網路架構、程式語言中的C 語言,這些都是過往比較常出題的內容。
 

計概沒有念完的一天,去考就對了!

老師強調,計算機概要沒有所謂的範圍可言,不像其他科,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讀完、讀熟,所以與其抱持著要全部讀完再去考試,鄭奇老師建議同學,只要讀過一次,而且做過考古題,就可以上戰場小試身手了。不過做考古題是有訣竅的,鄭奇老師提醒,以計概這科來說,最好是讀完一章節再來做考古題,因為老師碰到不少學生灰心喪氣的來找他討論題目,因為學生以為學完一個單元後,就可以做那個單元的考古題,但計概很多觀念是相互關聯的,考題也不見得只考單一概念。所以老師強烈建議同學不要太早做考古題而降低自己的自信心,畢竟準備國考就是一場持久戰,撐得久的勝算自然比較大。

獨家!鄭奇老師的答題 4 招

1. 問題:
A、B 各代表一個 bit,則布林運算式 
   (106 普考資處)

答覆:
此題為布林函數化簡,為常考題型可用「吸收律」快速解題。

2.問題:
32 位元的二補數整數 (two´s complementinteger)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1100 以十進位 數字表示為:
(A) 4,294,967,292
(B) 4
(C) -4,294,967,292
(D) -4    (103普考電子)

答覆:
此題為有號數系統表示法,因最左邊位元為「1」,表示為一負數。其速解為直接將「0」之權值相加再加「1」即為答案。為 -(21 +20 +1)=-4

3. 問題: 記憶體階層

答覆:
暫存器  ─  快取記憶體  ─  主記憶體  ─  磁碟快取  ─  磁碟  ─  磁帶
←: 速度快、容量少、價格貴           速度曼、容量多、價格低:→

4. 問題: 作業系統中常發生的一些狀況如下,請說明其發生的原因。( 每小題5 分)
(一) 死結 (dead lock)
(二) 飢餓 (starvation)  (103 台鐵高員)

答覆:
每小題 5 分之答題方式如下:
(一) 死結(dead lock) 四種條件皆成立時才會發生死結
1. 戶斥 (mutual exclusion) 條件
2. 佔用並等候 (hold and wait) 條件
3. 不可強奪 (no preemption) 條件
4. 循環等候 (circular wait) 條件

(二) 飢餓 (starvation)
優先權較高或時間較短的行程先工作,使得優先權較低或時間較長的行程一直處於等待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