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將近,預防新冠病毒要謹記這 3 大重點

因應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教育部讓全台各級學校延後開學,隨著開學日將近,回到校園人群聚集,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增加染病風險?事實上,只要做好這幾件事,就無需太擔心!
By EH 2020/02/21 10:30:00


開學後,如果學校有一個老師或是學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老師或學生所修、授課的該堂課程要停課 14 天;如果有兩個以上師生確診,整間學校停課。另外,當學校教職人員、員工、學生確診病例,所有大型活動應該要立即暫停,而且不得繼續跑班授課。
 

第一招:洗手、洗手、洗手

根據研究,洗手是最能預防病菌傳染的最簡單方式,要記得,只要出入公共場所、上完廁所、吃東西前、出入醫院等,都應該要以肥皂洗手,而且要謹記「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才能徹底清潔雙手。如果在外臨時找不到洗手間,也可自備 75% 的酒精,噴灑手掌、手背,也可達到初步的清潔效果。另外,要避免手部接觸眼、口、鼻,否則病菌會從黏膜進入人體喔!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供正確洗手五步驟教學
 

第二招:咳嗽打噴嚏要迴避

天氣變化劇烈,加上又是流感高峰期,大家免不了會有小感冒。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非常時期,無論是咳嗽或是打噴嚏,都應該要掩住口鼻,而且要立刻去洗手,這樣才可以避免病毒的傳播。
 

第三招:身體不適一定要講

疫情之所以會快速傳播出去的一大主因,就是有些病患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大礙,想說只是流鼻水、咳嗽,因而沒放在心上。但這次新冠病毒有很多輕症病例,甚至有些人沒有出現病徵但帶有傳染力。所以如果你感覺身體不對勁,一定要盡快就醫,並隨時戴口罩,非必要也不要去學校。要特別注意的是,新冠病毒對於中老年人的威脅更大,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只是生了小病就不在乎,萬一傳染給家中長輩可就不好了!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