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管理專員的眞心話

不過幾年前的事情,現在回憶起來彷彿一世紀那麼遙遠。自台灣科技大 學應用外語系畢業,剛當完兵的我,原本計畫走向外籍航空空服員之路,後 來因為個人緣故未能如願。當時朋友公司需要人資助理協助現有人員資料歸 檔,我便順勢進入公司擔任人資助理。
By 加分誌 2020/03/02 00:00:00

之後因緣際會來到現在任職的公司,一開始負責薪酬福利、加退保、人 事系統維護、簡單薪水計算⋯等工作,過程中轉到招募部門,工作內容包含 104 開職缺、履歷篩選、面試的整個過程。一天主要運作三場面試,並利用 空閒時間瀏覽求職者的履歷,看「過去工作經驗與內容」是否符合其應徵職 缺,以及「有沒有奇怪斷層」,如果求職者前後工作之間間隔較長,我們通 常會了解背後原因。

我對這份工作的感受其實挺複雜的,因為處理的是「人」的問題,變動 性高因此挑戰性也高。偶爾也有覺得煩的時候。例如某個職缺已經非常缺 人,但該部門主管仍有各種考量,遲遲無法做出決定;或者自認替某職缺找 到適任的人,對方卻因故無法到職。每當這個時候我會換個角度想:反正這 就是工作,「能夠幫助那些我認為適合的人媒合到適合的職缺」是我最大的 成就感。

聽過不少學弟妹說想進入人力資源領域工作的原因是——喜歡與人互 動,我認為這個觀念必須被釐清。如果你熱愛與人互動,那麼我會建議你去 做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更不要把這份工作當成「只要細心就好」的行政助理, 從應外系進入人力資源領域的情況並不少見,建議有志投入的學弟妹利用時 間補充勞動法令相關知識,這是最基本也必要的素養。



人力資源相關的職能大約分為四個方向:招募、薪酬福利、教育訓練、 企業夥伴,依照每間公司不同的規模與系統而定,總而言之,人資領域重複 性的工作多,一直在變動的東西也多,永遠都有東西需要學習,更是一個企 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最後,「遇到無法處理的問題,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我想這是不論任何職業都必須具備的心態。

J先生 20 ∼ 25 歲
工作經歷|能源管理相關產業 人資管理助理半年 醫療保健相關企業 人資管理專員 1 年 公司規模|1,000 人 產業類別|民生醫療服務業 職務類別|管理與財經-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