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時該看什麼書?

By 密絲飄 2020/04/01 22:00:00
 

唸書時,我曾經陪朋友去掛過急診。

只是比較嚴重的腸胃炎,不致命,但虛弱的渾身乏力。

其實當時她是有男朋友的,只不過,男友跟前女友藕斷絲連,因為前女友不願接受分手的事實,總是一哭二鬧三上吊;而男友又是個心軟的人,總狠不下心和前女友一刀兩斷。

總之,在二分法的光譜上,前女友和她的位置,完全是 「依賴 VS 獨立」的對照組,比如當天在急診室,即使病的連自己倒杯水的力氣都沒有,她還是拍了照上傳臉書,很嘲諷的寫下:「我至今也不懂,看個病也要男人陪的女人,是怎麼回事?沒人陪就不懂得照顧自己,活著也是浪費人生!」

然後,十年過去,臉書最近跳出這一則回顧,她轉給我看,而我們不約而同都笑了出來,當時的我們怎麼就那麼傻 呢?生病時需要人照顧,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更何況說穿了,即便她沒有叫男友來陪,但還不是需要我這個做朋友的陪病?在嚴重腸胃炎時,居然把僅剩的一丁點力氣拿來隔空跟情敵叫囂,她又何嘗懂得照顧自己了?


吃醋,反而讓我們更激化自己

可是,人有時候就是這麼看不清自己,因為人和人處在競爭關係時,為了表現出自己和那個討厭的人是不一樣的, 總會刻意強化自己身上和對方相異的特質,不知不覺地甚至矯枉過正起來。

比如說情敵嬌滴滴的很會撒嬌?那妳就刻意往大喇喇的 形象靠攏;比如另一半喜歡很會甜言蜜語的男生?那你就成天忠言逆耳,要你說句好聽話,比要了你的命還嚴重。

然後,本來只是率性的妳,開始刻意粗糙甚至粗魯,本來只是不會說甜言蜜語的你,開始變得一句好話也說不出來,當別人指出你的缺點時,你用「做自己」當口號來保護 自己;可是,難道你所謂的「做自己」,就是刻意去成為一個和你討厭的人相反的人嗎?


你越是討厭的書,有時候越能幫助你

這種時候,看書是有幫助的,有時候別人問我失戀該看什麼書好,我總是說:「請你走到書店的兩性心靈成長區, 看哪一本書的書名讓你第一眼看到時不由自主的翻白眼,那就是你需要的書」。

比如說,如果妳自詡是獨立的新時代女性,那麼失戀時不妨看看「撒嬌女人最好命」這一類的書,而如果你覺得自 己木訥寡言、總覺得心儀的女性不懂得欣賞你的內在,那麼看看「如何用甜言蜜語把妹」的兩性書也不錯。

我的經驗是:剛看時你會不屑、會憤怒,但看著看著, 你會發現自己開始不甘不願的偷偷承認某些招數好像挺厲害 的、某些話好像挺有道理的,你起心動念開始想跟著學,可學著學著,又發現自己做不到,然後,你會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最後終於會慢慢發現,自己究竟是哪裡打了死結。

閱讀的目的是促進思考,而有趣的是,有時候去看一本會讓你惱火的書,反而可以使你從原本的死胡同中脫身出來, 因為人生真的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當你對某件事、或某些人憤怒到極點,裡頭往往隱含著的,是你對那件事情的忌妒、 或者對自己的無能焦躁,而那往往才是我們了解自己的破口和契機,比起不著邊際的安慰,更能帶給你新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