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告訴你,當你面試出現這幾種表情很有可能就不會被錄取

面試的時候心情一定很緊張,這點面試官也可以理解,但有些細微的表情很有可能決定你會不會錄取。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告訴你,面試的時候千萬不可以出現哪兩種表情。
By EH 2020/04/12 17:00:00


想要深入了解一個人,最寶貴的線索就是觀察對方的各種習慣,再探索這些習慣背後,隱藏哪些重要訊息,可以準確評估對方的心理健康程度。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提到,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面相,是依據對方習慣性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行為反應、心理定位,來推測對方是「什麼個性」的人。

舉例來說,面無表情,眼光下斜,反應冷漠的人,個性多半比較單調無趣,對工作較容易產生「無奈感」,也比較感受不到對生命的熱情。除了外表身形的印象外,另一個「習慣」自然形成的「面相」是肢體語言。當一個人對某樣東西或人物沒有興趣的時候,整個身體都會採取「防衛姿態」:

*身體和眼神都會自動離討厭的東西遠遠的。
*雙手會交叉抱著,雙腿會交叉翹起,以便隔離外物。
*語氣也極度冷淡,彷彿在下驅逐令,「我對這樣東西沒興趣,不要再浪費我的時間。」
 
倘若習慣性對人採取「防衛姿態」,自然就會影響人際關係,讓別人不敢靠近他。反過來說,當我們對某樣東西或人物有興趣時,身體會靠那樣東西比較近,通常會移動身體,或是坐到椅子的前端,或是站得離對方更近一點;同時講話的聲調也會跟著提高,變得比較興奮。如果習慣對別人表達友善、親和的訊息,自然別人也比較敢於靠近,有助於建立人際關係。
 

這兩種眼神決定你會不會錄取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有次和一個閱人無數、接觸對象遍及三教九流的老闆,交換「面談員工的經驗」。我問他:「選擇員工的標準是什麼?」這個老闆的回答很有意思。「我用人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有兩種人是不錄用的。一種是『不敢看主考官的人』,一種是『眼神飄來飄去的人』。」

根據他多年的帶人經驗,通常「不敢看主考官」的人,個性多半比較退縮,遇到壓力時通常會放棄逃走,為了避免將來傷腦筋,他乾脆先過濾掉有這種個性可能的人。

至於「眼神飄來飄去」的人,可能是心神不寧,腦袋裡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也可能他有事情隱瞞你,正在思考要怎麼回答你?但不管是哪種情況,都很難讓人放心信賴他,自然不敢委以重任。

對身為老闆的朋友來說,過去的經驗告訴他,有這兩種眼神的人遇到壓力時逃走的可能性很高,所以沒有選擇他們成為工作夥伴。但對我而言,他們可能只是害羞退縮,當他們慢慢有自信之後,或許眼神就會變得堅定而不飄移。看過各式各樣的眼神,我的心得是,要特別留意充滿敵意與憤怒的眼神,這是攻擊的前奏曲,不僅需要注意對方的下一個動作,更要避免再激怒他們。
 




本文節錄:【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一書,由時報出版提供。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