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生態學,網紅們的偉大航道

許多人愛說張愛玲的那句名言:「成名要趁早」,在這個數位時代,網路帶來了許多便利之處,也讓知識的傳播更加無遠弗屆,安迪·渥荷那「在未來,每個人都會聞名於世 15 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可謂這個時代最好的寫照。但數位時代的浪潮下,我們也見證了網路上許多紅人崛起,也有看見某些人沒落,抑或是某些人東山再起。在起落裡,我們能否從中窺探出網路世代成功端倪?
By 加分誌 2020/05/04 20:00:00


不能不知道的遊戲規則-側向傳播以及新世代的連結

這個時代,網路可以說是無奇不有,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自己的娛樂。 在我們爸媽那個年代,想要看娛樂節目,必須要到家裡有電視的人家去一起看,到後來家家戶戶電視普遍了,我們需要買第四台才能看到各種綜藝節目,再後來蘋果手機出現了,影片、音樂可以一隻手機就掌握,外國的節目對我們而言不再是很遙遠的距離,甚至網路流量都能變現。談網路,你不能不知道的這個環境的習性,拜科技日新月異所賜,成功看起來來得非常突然,但其中卻也反映出這個時代的一些遊戲規則。
 

世界開始充滿各種同溫層

不難發現,我們的生活變得愈來愈接近社群化,漸漸很多事情靠著網路就能做到,諸如最近買口罩都可以靠著 App 預購了,可見網路的便利改變了生活型態,而思想的傳播也 改變為側向傳播,利用圖片、文字、影像等媒介,且可以擴 散或延伸的特性,最終形成了獨特的傳播方式,這幾年甚至選舉都必須依靠網路的力量。

2016 年,川普的支持者們,也可以說川普陣營的人脈連結者(Connected Connectors),又或許你可以說川普的 瘋狂粉絲們,就是依靠著在網路上的迷因(Meme)等,以 及為川普宣傳和散播有關希拉蕊·柯林頓的錯誤謠言或負面資訊,成功散播對於川普有利的訊息,那些有相同世界觀、 彼此連結、在人脈中具有影響力的人,成了那場選戰勝選的 一大因素;而在台灣,前年台北市議員競選,呱吉邱威傑則利用了網路的聲量,開設了一系列的《民主開箱》的網路節目,對比政客們投入選舉總是動輒數千萬元來競選,呱吉選擇使用 120 萬台幣來參選,「不講幹話,用行動開箱政治」為號召,最終也選上了市議員,如今也依靠在網路的影響力,引起台灣民眾的注意力,進而引發群眾的討論。

談到呱吉競選一事,就不得不提到意見領袖 KOL 􏱵 Key Opinion Leader,自古以來,人群中有那麼幾個鶴立雞群的人, 他們總能動員群眾,過去意見領袖可能是政要、藝人,而如今意見領袖正是網紅、部落客、直播主等擁有龐大粉絲的人, 這是網路時代的新能量,但同時也反映了拉氏著名的兩級傳播論—人際傳播與大眾傳播相比,人與人之間交流更能影響閱聽者的態度。

艾力克斯·山迪·潘特蘭在其著作《數位麵包屑裡的各 種好主意:社會物理學-剖析意念傳播方式的新科學》中提出他的觀察-現今社會當思想得到各自所屬的社群所認 同時,這個思想就會改變社會。如今這個社會已確實轉變為 側向傳播的社會,網路讓我們彼此的距離愈來愈短,我們活 在新時代,科技一直在進化,很多時候我們還沒學會怎麼走,就面臨該怎樣去飛的問題,但網路的潮流從來不會等我們去適應,而是我們要怎樣是適應它。


如何倚靠流量收益

「我可以當網紅,可以成為一份工作」這樣的聲音出現,絕大部分都來自於兩個平台機制-亞馬遜旗下的 Twitch、Google 的 YouTube 頻 道。Twitch 當年帶起了很多電競遊戲實況的風潮,電競能成為顯學,當年 Twitch 的推波助瀾攻不可沒;而 2017 年年底,YouTuber 開始崛起後,創造出了不少素人竄紅的案例,至今 YouTube 仍就是不少全球創作者的首選舞台。但你知道這些平台是如何談收益這塊嗎?

吃飯的傢伙?收益就是這樣!

Twitch 為例,網紅實況主們在平台遊戲實況,如果沒被紫色學校簽下來,往往會因為單純只有抖內(Donate)的情況而收支失衡,也因此許多遊戲實況主要多平台多元化經營,其中不少實況主同時也是 YouTube 上的創作者。

不過開 YouTube 頻道賺取廣告收益,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當然第一步是必須要有觀眾,甚至是有死忠的粉絲,如果條件到達到後,就可以申請 YouTube 合作夥伴計劃 (YPP),這些創作者可以在 YouTube 上透過符合資格的內容達到營利,但頻道必須在過去 12 個月累積至少 4,000 小時 的觀看時數,且擁有至少 1,000 位訂閱者,達到這個門檻後, YouTube 才會開始審核你的 YouTube 合作夥伴計劃資格。

透過 YouTube 頻道賺取收益的方式相當多,最初階的方式—影片開頭或是中間插入被稱為「Trueview」(真實觀 看)的廣告,廣告出現 5 秒後便可以跳過(當然也有不可略 過的廣告),當觀眾一定要看滿 30 秒後,YouTube 會向廣告 商收取廣告費用,最終這筆錢才會分潤給創作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