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跳島去!畢業就到小琉球輕旅行

俗稱小琉球的琉球嶼,是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的島嶼,全島面積約6,802平方公里,屬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 也是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島上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海洋資源、動植物種,並能近距離觀察潮間帶生態,體驗獨木舟還有和浮潛活動,還有各式特色美食和主題風格強烈的民宿, 動靜皆宜。 許多人來到島上都只停留一天,探訪著名的「花瓶岩」、 全島最佳賞晨曦處「旭日亭」,或是被當地人譽為小威尼斯的「蛤板灣海灘」等地,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好玩、好吃的,推薦留宿至少一晚,進行深度暢遊。
By 加分誌 2020/05/04 20:00:00

探索小琉球

龍蝦洞
位於島嶼東北方處的龍蝦洞,因過去盛產龍蝦而得其名,運氣好時還能在這看見綠蠵龜優游的身影。地形上屬海成壺穴,在這邊聆聽海浪的聲音會形成一種天然立體環繞音響的效果,非常特別。


肚仔坪
南美洲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湖近年因能拍出「天空之鏡」的美照而頗具盛名,其實小琉球也有不輸給它的潮間帶版。肚仔坪潮間帶區除了有豐富的生態,同時也是拍出絕景美照的首選地之一。


白沙觀光港
民營交通船所停靠的白沙港,其實也是一處拍照勝地, 港邊五彩的房屋搭配提防上的壁畫還有零星的漁船在眼前, 著實充滿異國風情。

夜訪漁埕尾潮間帶
小琉球除了知名的浮潛外,還有必須留宿島上才能體驗夜間導覽潮間帶活動,大部分的民宿都有提供預約,導遊會帶領你拿着手電筒探訪漁埕尾,近距離觀察海膽、海參、珊瑚礁等。


島上的神話與傳說

白燈塔
日治時代,由於日軍戰敗,許多軍人在此切腹,據說前往白燈塔的道路上有一處圍牆旁有許多白石,每一顆都代表一位葬身的士兵,瀰漫神秘氣息,並曾有電視節目來拍攝, 因此聲名大噪。


目前小琉球島上許多自然景觀流傳着民間傳說,雖然故事本身有些令人聞風喪膽,但卻因此為這些地點增添幾分神秘色彩, 吸引許多學生前往試膽。

山豬溝
相較之下,山豬溝的傳說顯得不可怕些,當地傳說過往有隻修練數百年的山豬精因迷戀上一位來到海邊沐浴的仙女而化成人形,展開強烈追求並求婚成功,但最後仙女還是回到天上,留下過度傷心的山豬精在此孤單而死。

美人洞
傳說中美人洞曾經有位來自蘇州的女孩跟父親在海上落難,好不容易漂流到此地卻不幸餓死,爾後有居民曾在此目睹女孩的身影出現,也因女孩外型相當出眾所以得其美名。

吃得飽也要睡得好

回琉麵館
在地人的好滋味就是這家回琉麵館,低調的店面隱藏在巷弄內,招牌料理有牛肉麵、麻醬麵、琉球粉腸等,許多食客稱讚是料多味美又便宜,品嘗過後會念念不忘。

小蝌蚪起司餅
小琉球必吃美食可不是有錢就買得到!小蝌蚪起司餅全手工製作,濃郁的口味和牽絲的起司讓他們雖只是小攤位, 但卻一餅難求,必須打電話給老闆預約,現場是無法直接購買的。


星月旅店
來到小琉球一定會注意到街角上這一幢民宿,有著濃濃的異國風情,以金黃色月光為理念打造外牆,搭配上星空樣式和馬賽克拼貼點綴,彷彿來到西班牙。星月旅店提供多種高 CP 值方案,最低甚至能用不到千元就能入住一晚。

小琉球海明珠民宿
民宿外觀設計採用白色外牆與綠意盎然的庭院搭配著小琉球的藍天,內部則有超過 20 種的房型,可隨喜好挑選, 同學、閨蜜之間能在室內外盡情拍照,並且民宿為提倡環保, 不提供備品,畢竟守護綠蠵龜,人人有責。

交通重點 pick 如何前往小琉球

1 搭乘高鐵者-請至高雄左營站轉乘捷運到高雄火車站後, 再由高雄火車搭乘台汽、屏東或中南客運至東港站,再步行至東港碼頭,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2 搭乘客運者-請搭乘國光客運、中南客運、高雄客運、 屏東客運所營運的「高雄往返恆春、墾丁」路線至東港站,再步行至東港碼頭,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3 自駕-汽車需停至東港再轉搭乘交通船。

島上交通

小琉球島上環島公路全長約 18 公里,港口處有多處商家提供租借汽機車、自行車和包車服務,或是從東港自行拖運機車和自行車(汽車不可上船)。

若無駕照的人也能選擇搭乘環島公車,票價依里程計費,價格約落在 23 元至30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