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美食知多少

「中南美洲」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屬地,官方語言為西班牙文,但因為不同的地理、人文景致和豐富的古文明歷史,多重因素交雜揉合之下形成獨具特色,而在美食的世界裡,中南美洲也形成了獨樹一格的飲食文化。
By 王敏潓 2020/06/01 11:00:00

中美洲如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地,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的馬雅文明,就開始種植玉米,以玉米為主食,常見的做法是將玉米磨成粉,做成厚或薄的餅皮,夾上各種配料,淋上起司或酪梨醬汁,這就是我們現在常看到, 很受歡迎的墨西哥捲餅(Taco)。世界上最早的原生種「馬鈴薯(Papa)」 起源於祕魯安地斯山脈,在秘魯栽種的歷史已經有 8000 年之久,秘魯也是 擁有全世界最多品種的國家,高達 7,408 種,從 13 世紀以來,印加人視馬鈴薯為神聖作物,現今秘魯政府還將馬鈴薯納入文化資產,訂定每年的 5 月 30 日為馬鈴薯日。

南美洲草原遼闊,畜牧牛、羊興盛,尤其阿根廷所產的牛肉,品質可說是世界數一數二,在那裏烤出來的羊排沒有羊騷味,豪邁的大口吃炙烤牛肉、羊排,搭配當地特製綠油油的青醬,再搭配一杯紅酒,實在是人間一大享受。

炙熱夏天裡,來一盤消暑的檸檬醃漬生魚片(Ceviche)也是中南美洲各國沿海城市都可吃到的佳肴,做法就是將生魚丁浸入檸檬汁裡,利用酸度使魚肉醃漬成半生熟狀態的冷盤,搭配秘魯的地瓜、生菜和安地斯山種的白色大玉米(Choclo)。生魚的美與Q 彈、番薯的甘甜、與檸檬香料的酸味交織在一起,形成了豐富的味覺。

15到19世紀之間,西班牙殖民時期以莊園經濟發展單一經濟作物如糖、 菸草及礦業為主,當時黑豆、紅豆皆生長快、好種植,而且營養豐富,為吃 不起大魚大肉的平民百姓提供最佳的蛋白質,紅豆泥或者黑豆飯可說是代表性美食,巴西還將黑豆飯視為國菜呢!只是旅居期間我始終無法接受,可能在台灣我們都習慣紅豆都是甜甜入口的點心,遇到鹹的豆泥伴飯,至今我還是敬謝不敏啊!

讓我錯亂的食物還有大蕉(Platano),還記得我剛到沒多久,有一次去超市看到我最愛水果香蕉(Banana),綠綠的好大一根,毫不猶豫就下手買 了一串,沒想到殷殷期待一個月,還是一樣一點也沒變黃變軟,鄰居一看哈哈大笑,她說:「你放個一百年還是這樣,這大蕉要用刀子切開皮,裡面切片下去炸或者煮都可以。」,後來才發現大蕉煮過或炸過拿來配飯、配馬鈴薯在中南美洲很普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