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的真心話

其實做Youtuber表面上看起來是自由工作者,但是其實自由二字應該換成自律才是這行業的真相⋯。
By 加分誌 2020/06/01 12:00:00


我從小就夢想能在家工作,當一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因為本身家人就是在接案,覺得爸爸每天都在家工作,好像很快樂,甚至還可以一邊開著電視、一邊工作,好自由,直到我某天毅然決然的捨棄了從業兩年的媒體業後,才明白事情並沒有這麼容易。我開始學著獨立接案,從基礎的拍片、剪接、後製、品牌接洽、出席活動的安排都是自己一 手包辦時,才發現自由工作的意思只是不需要進公司而已,並不是等於能睡到自然醒、想做事的時候再做事,那麼天真,甚至不自由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卻也因此很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小時候學校會給你課表,幾點到幾點要上什麼課、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吃飯,都是被安排好的,出了社會, 進公司後也一樣,每天上下班要打卡,要在公司規定的時間出去吃午餐,或 許你也像我一樣曾有被制度困住的時候,但是失去這樣按表操課的計畫,才 是困難的開始。我每一天必須安排好幾點要做什麼事,哪一支影片在哪個日期要上線,品牌的商品何時可以露出,部落格的文章也不能荒廢,生活就是工作,工作也是生活,忙起來時根本無法劃分,經常會有根本沒有休到假的感覺。

雖然聽起來好像非常辛苦,這我是不否認的,但是自律的規劃生活、按照自己的計畫工作,也是有許多的好處,像是到外面拍照取材時可以避開人潮眾多的假日、受邀體驗許多未曾嘗試過的活動,或是適時的允許自己在一般人努力上著班時偷懶一下等,甚至能培養自己更清晰的思考能力,畢竟一步亂,就會步步亂了。相信現在網紅已成為一大潮流,一定很多人想著只要拍拍美照、到處吃喝玩樂就可以當工作很開心,還有更多人誤會我們這行業有收不完的公關品,什麼都免費,但我希望如果你們對這行業有興趣,一定 要明白這背後所付出的龐大時間金錢成本、努力和可能面對的挫折。

曾經, 我用盡心血拍出的影片,但成效卻非常差,沒什麼人觀看,難道不挫敗嗎? 這都是很難過但也珍貴的經歷,老實說我會希望想嘗試這個行業的新鮮人可 以考慮不要直接做全職,先一邊進行其他的打工或工作,培養自己面臨社會的應變能力後再逐漸踏入全職,給自己一段適應的空間,並且要判斷自己在工作上是否足夠自律,必須要先有自律的能力才能換來一定程度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