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你還想安逸度日? 矽谷阿雅談職涯的決定

你做過的重大決定是什麼?對於矽谷阿雅而言,是她選擇拋下在台灣漸漸上軌道的媒體工作,毅然決然為了出國補習、考取西北大學,一路上她是希爾斯(Sears) 百貨集團手機電商產品經理、目標百貨(Target)平板行動電子商務部產品長、麥當勞全球電子商務資深總監、eBay舊金山總部數位產品長,再到 Facebook 全球上網計畫創新與科技部門產品行銷長,對於工作而徬徨的人,或許矽谷阿雅這段故事值得參考。
By 加分誌 2020/06/01 12:00:00


成為「小蘋果」

翻找過去阿雅在報社的報導,你能看到諸如布袋戲內容遭到不當剪輯、女性減肥卻賠上了健康,抑或是接到民眾爆料垃圾山弊案的報導,問到當初為何想踏入媒體業,阿雅和我們說:「媒體是可以在年輕時就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工作, 不管是大老闆、政治人物,還是各行各業不同階級的任何人, 你可以在二十多歲時就了解很多事情,所以我很建議新鮮人 如果還沒抓穩方向,那你可以找一個可以接觸到很多人的工作,我覺得我的生涯都是做了再去調整,大學時期一開始我想去公關公司上班,在公關公司實習後,發現很多同事都當過記者,所以就想去電視台,但到了電視台實習後,發現自己並不喜歡裡面的生態,所以我後來是到了蘋果日報當記者。這也很像是我未來求職的方式,我嘗試過後再調整。」

機會會給「準備好」的人?

「有時候,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但其他時候,真的沒有機會,與其在那空等,不如自己創造。等別人給你開一扇窗很好,但偶爾,你要自己把門踹開。」矽谷阿雅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話,對於很多人來說,就像等一艘船一樣,但機會卻不願意靠港,如果追不到機會,那就要自己創造它!世界這麼大,人有時自己不懂自己要什麼,而阿雅的第一步, 就是砍掉重練。

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分不清「pool」跟「ocean」區別的 人居然想到美國進修,然而阿雅毅然決然拋下蘋果日報記者的光環,考取位於芝加哥的西北大學。阿雅坦言,在西北大 學的日子不像芝加哥夜景般五光十色,反倒像是芝加哥的冬夜,但她終究熬過生活的壓力、想家的衝動、學業的考驗。

「就好像我在學校的時候,因為英文不好,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就聽關鍵字,比如說課堂課本上有寫ROI,我不知道是投資報酬率,我就會舉手問老師爭取課堂分數;我英文很差,所以我在學校的時候就跑去養老院找人聊天,我一聊就聊了好幾年,直到我畢業之後,都還時不時回養老院聊天。」 回過頭看這段時間,阿雅告訴我們:「認真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著你。我不擔心我不能控制的事情,盡全力,聽天命。」

五百封求職信

然而挺過學業的考驗,芝加哥的凜冬吹起了刺骨寒風, 金融風暴來了!「我很欣賞你,但我們公司在裁員。」為了得到面試機會,阿雅除了根據職缺說明修改並海投五百封履歷和求職信,西北大學的資源也一一被她所利用「我的履歷需要有人可以幫忙改,但系上求職中心就只有一、兩位老師, 大家都要搶著去,所以找到學校圖書館的寫作中心、求職輔導中心,在畢業前的一百天,我拜訪了輔導中心近六十次, 後來中心主任一度以為他們登記系統故障,還打電話來確認。 我本來心裡想『他一定發現我去了太多次,要叫我不要再去 了!』原來主任是疑惑,從來沒有人去過輔導那麼多次。」

除了海投五百封求職信,她甚至去別的系所徵才會守株待兔,一等就是幾小時,輪流面試的同學們一離開,面試官走出來,阿雅就拿出履歷上前毛遂自薦:「我是隔壁行銷傳播系的學生,我沒有拿到跟您的面試,但這是我的履歷,請您考慮!」

如果都沒有,那就創一個

除了善用學校資源,她還跑遍了紐約與洛杉磯,陸續見了很多業界大佬。美國最大電信業者 Verizon 的傳播長彼得甚至說到:「知道我為什麼見妳嗎?像妳這麼有膽,敢直接約我見面的人不多!」

在一次學院教授邀請演講的機會,她認識了凡斯媒體執行長佩琪(Peggy Walker),兜兜轉轉遞交了商業計畫後, 她在凡斯媒體創建了凡斯媒體的第一份數位行銷職位,這段時間的經歷也奠定了她未來電子商務、大數據行銷的基礎。

行銷的鐵則-今天贏球,不代表明日的勝利

到美國後是先在雜誌社做數位行銷,與此同時阿雅也肩負著規劃工作,阿雅說:「就像寶僑過去把洗髮精的廣告放在雜誌上,現在我可以幫寶僑做一個小網站,買關鍵字、發電子報等等,可以吸引一些美容院老闆之類的。」

但在這期間,阿雅也學習到了成功無法複製的道理。「這套對於美容美髮業來說很成功,因此我們很興奮的把這套模 式拿去農業部門執行,但卻失敗了。我們重新回頭去找農業部門總經理,嘗試瞭解產業困境、什麼是數位行銷可以幫助 的,我們改變了方針,也改變業務的方式,到最後它成為了公司最賺錢的收入來源。」因為接觸了網站規劃跟行銷,她發現廣告最有用的還是大數據行銷。

會一半、學一半

阿雅說:「靠著在凡斯雜誌社數位廣告的經驗,我進了當年美國第四大的零售集團希爾斯百貨集團(Sears Holdings),做大數據廣告;接著我靠著大數據的經驗,進了手機產品管理部門,做個人化的電商 App;再靠著做電商 App 的經驗,我幫美國第二大零售集團目標百貨(Target) 在矽谷創建電商 App的團隊;靠著帶領電商 App 團隊的經驗, 我又到了麥當勞帶領全球餐點外送 App;又靠著在麥當勞在 新興市場的經驗,我到eBay 帶領新興市場的 App;靠著科技公司 eBay 新興市場的經驗,我進入 Facebook 的全球上網計劃團隊;之後,Facebook 新開了電子商務團隊,看到我過去的電商 App 經驗,我於是到了產品管理部門做社群媒體電商。」這樣爬升過程,阿雅也不忘停止學習。

「在希爾斯百貨工作時候,因為職務的成長,我想了解財務和管理,就決定去芝加哥大學攻讀 EMBA;在 eBay 工作的時候,因為我是產品長,但對於矽谷工程師,他們還是希望產品長是一位工程師出身的人,所以我又去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學程式語言。」我覺得工作沒甚麼好害怕的,會一半學一半。」阿雅這麼說。

每個環節都全力以赴

既然爬上這個高度,不免好奇是如何在矽谷管理團隊的。她直白的坦承:「一開始老闆覺得我做事就是太講求人情味了,美國人是公事公辦,比較快刀斬亂麻。」

但阿雅覺得這是自己的缺點,卻也是優點「因為我會關心屬下,每個人想什麼事情我都知道,所以雖然這是我的缺 點,但慢慢變成我領導的亮點,所以底下的人都會對我比較 忠心,然後工作會特別努力,我離開公司之後,他們都會追尋我到其他公司,也慢慢變成我的領導風格。」

阿雅還提到過去和非洲總經理的溝通破冰經驗,當時非洲的總經理和矽谷公司不對盤,所以阿雅決定:「那不然就去非洲見他一面!但飛三十個小時的飛機到當地,這位總經理說他臨時有事!因此我那天就找來當地業務,跟著業務去了解當地客戶需要什麼,才發現說原來非洲端有分兩派-支持矽谷和不支持矽谷的,然後我再飛去開普敦辦公室見這位總經理,去了解他不支持的原因。回美國後,我就把他提出問題的部份重新調整,下次見面時,我和他講說矽谷這邊調整了他不滿意的地方,我們又做了怎麼修正,並且再請業務幫忙遊說當地客戶,最後這件事才在非洲圓滿成功。」有時候很多環節,需要全力以赴才有辦法克服。

「除了英文不好,很多人問我在美國工作,特別又是在科技業,身為台灣女生,會不會有玻璃天花板效應?說沒有是騙人的,你想想,要是一個非洲女生在台灣本土企業當幹部,除了中文,肯定在職場也有文化認識、種族歧視等的弱勢。不過,我不擔心我不能控制的事,就看我可以控制的事吧!」阿雅說到。

脫離舒適圈

既然做為主管,我們也好奇她對於求職者的要求,更好奇怎樣的特質能夠吸引她?「我最常注意到的就是勇於嘗試不輕易放棄,為了後來更好的發展願意退一步學習,還有不斷學習這三種特質。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挑我們比較會做的事情去做,我們應該去正面迎擊我們比較不懂的事情,勇於嘗試並且先蹲再跳。用暫時的屈就,先蹲再跳,跳得更高! 眼高手低,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部份去學習,或是一定要有錢才願意做事,反而喪失學到東西,讓自己跳得更 高的大好機會,遇到不會就學習,我就是靠著這樣的特質一路往在頂尖科技公司帶領團隊做全球數位產品的工作走。所以不斷學習、不斷跳出舒適圈去學習很重要。」

追逐並擁抱風暴

好巧不巧,阿雅的故事始於金融風暴,而對於 2020 年同樣身處於另一個金融風暴的新鮮人,阿雅想說:「危機就是轉機,別人的風暴就是你的機會,我覺得其實金融風暴就是一個機會,因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嘛,有什麼東西下去 了,就一定有甚麼起來,就像 Airbnb、Uber、IG 都是上一個風暴中出現的,我們不能只看到眼前失去的。而且很多時 候我們是可以打破常規,產業在改變,沒有嘗試就沒有機會, 也可以多看看,像融資、電子商務、物流、管理顧問、法務、資訊安全、分析技能這些都是金融風暴中的機會。像我現在就是第三次再出發,第一次是離開媒體,第二次是去唸 EMBA,現在我想要從事人工智慧的電子商務新創。」

那麼萬一失敗了呢?阿雅強調「每一次失敗都是在練習成功,但失敗,是因為自己不夠好,而不是自己沒有盡力! 像我在臉書工作時,從行銷單位轉換為產品經理,會有很嚴格的考試,而且淘汰率有五成以上,失敗了要隔年再來,所以我找了 70 個產品經理,可能是公司的同事、華人社團的朋友、瑜珈社的同學,我請他們來陪我練習模擬面試,甚至飛去考官的所在地西雅圖,就為了當面跟他進行面試,最後我也過了那個考試。」

要由衷相信自己能改變社會

「最後我還想鼓勵大家社會責任很重要!可能很多人覺得自己還沒找到工作,談什麼社會責任?但在矽谷,我看見大家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相信自己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好, 我覺得大家可以想遠一點,能夠幫助更多人,就能開拓自己的機會。」阿雅這麼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