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整理師的極簡之路

職業整理師 布蕾Blair
By 加分誌 2020/09/02 00:00:00


自小深愛著整理收納生活的 Blair,從小小的粉絲專頁開始經營,藉由努力琢磨技能和自身經驗累積,現已成為一位知名整理師。透過她的專業分享,希望能讓對於整理師行業有興趣、亦或是未來有所迷惘的年輕學子們,實現理想、開創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當時埋下的夢想種子,因貴人的鼓勵而開花結果

Blair 從小就很喜歡整理東西,且樂此不疲,是連去文具店,都會自動想把商品擺的整整齊齊、有點強迫症的人,她也相當喜歡閱讀居家收納相關的書籍或節目。她在高中的時候接觸了有關「斷捨離」跟「怦然心動整理術」的書籍,了解到原來這世界上有整理師這樣的職業,開始讓她很嚮往,當時的感覺就像是在心裡埋了顆夢想種子。後來開始第一份工作,當時的老闆很鼓勵 Blair 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建議她可以開設粉絲專頁、專心接案。除此之外,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當初她決定離職投入整理師行業,家人也全力支持,所以在他們的鼓勵下,Blair 踏上了邁向專業整理師的道路。


腦中閃過的念頭,開啓了極簡生活

「整理師的極簡之路」這個粉絲專頁是她還在前公司在職的時候所創立,最初起的名稱是「整理狂的極簡之路」,離職後,Blair 又再進修相關課程,也覺得自己已有能力成為一名整理師、打算開始全職接案,於是就將粉專名稱改為「整理師的極簡之路」。「極簡」是 Blair 所嚮往的生活方式,也是她一直期望推廣的事情,某一天她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即使我只擁有一點點東西,我依舊可以活得很好 !」, 就像突然領悟了道理似的,開始瘋狂地整理起自己的房間。 而這時她也剛好又接觸到另一本講述極簡生活的人,也可以過得很幸福的勵志書籍,因此開始抱持著滿滿的興趣、努力鑽研並邁向極簡之路。


從斷捨離整理術中探討自我

Blair 表示,「斷捨離」不單單只是一個整理術而已、也是一種生活風格,透過物質的減少達到心靈的提升。所謂的 「斷」,指的是「斷絕東西的來源」,也就是物品在進入物質生活之前,就要考慮清楚且謹慎行事、各方考慮。第二個 「捨」字,指的是把現有的東西去做篩選和淘汰,這個動作可以梳理內心、跟自己對話,而整理師的工作,就是要陪同探討客戶內心想法以及各種無法捨棄的原因。若有實踐捨棄東西的行動,就可以更理解自己,從整理之中探討自我需求。 第三個字「離」,指的是當反覆進行斷與捨之後,達到「離」的這個涅槃、可以放下對物質的執著,同時也會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品質。

學生的回饋,是動力的來源

目前為止讓 Blair 感受深刻的成就,是從她培訓的整理師課程的學生們身上得到的課程回饋,看著學生越來越成功、並能結合自己所學及能力、逐漸發光發熱的樣子,Blair 表示相當感動、覺得自己做對了事情。Blair 期望所培訓的整 理師們,每位都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整理師。起初投入這個行業時,都是靠自己鑽研和經驗累積,沒有任何證照、也沒有上任何課程,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並且熬出來的成果, 所以她希望能透過分享自身經驗,不論是好的方面或辛苦的一面,都希望能讓大家在成為專業整理師的道路上,少一點碰撞跌倒的機會,讓他們不僅學習到專業能力、同時也可以更釐清、更堅定自己的想法。

用心協助客戶,自己同時也得到了力量

對 Blair 來說印象最深的一個案子,是協助整理一位客戶的家。當時客戶已經搬家兩年,這期間家裡很多東西仍放置在紙箱裡未整理,也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幾乎沒有時間好好整頓家務,因此連絡上了 Blair 一同協助整理。Blair 回憶,當時她們花了整整 14 小時才將整個家裡整理完畢,是個相當大的工程。整理期間,她留意到客戶不斷在接電話處理事情,後來才得知當天是客戶的健康檢查結果出爐的日子,她被確診罹患了重症。客戶告訴 Blair,她原先就已預期會是這個結果,不過她很慶幸、也很感謝能夠與 Blair 一起藉由整理家中環境,去回溯自己的過往、同時好好地檢視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並得到了強大的力量、從今起能夠讓自己生活的更好。Blair 說,這件案子對她來說是個相當難忘的回憶,讓她體會到一定要用心去幫助每位客戶。每位客戶都有著不同的人生故事,去用心體會和理解,同時自己也得到了很寶貴的經驗。


勇於嘗試、累積經驗,讓自己更加成長茁壯

Blair 說,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整理師,首先要能夠將自己的家裡整頓好,同時也務必要具備專業收納技術。整理自己與他人的家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她建議可以從親朋好友的家開始做練習,實際去體驗工作狀態,這樣一來便能更了解自己需要加強和修練的部分。身為整理師也必須學會隨時切換角色和服務模式,客戶期望什麼樣的服務,就必須去切換這樣的角色和專業,因此應變能力就會是整理師專業技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者,扎實學習、勇於嘗試,多去累積自己的經驗也相當重要,所有的經驗累積都會讓生命更有厚度、眼光也會放得更遠。

藉由整理提升生活品質,進而邁向理想生活

透過整理環境,心靈層次也會跟著提升;越了解自己,生活品質勢必會跟著進步。整理師的工作,就是一起協助客戶藉由整理、讓他們能夠邁向自己所理想的生活。「藉由整理提升生活品質,邁向理想生活」,即是 Blair 對於這份工作, 覺得最為重要、也最為堅信的一份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