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主管不喜歡我?三招教你在職場擁有好人氣

職場千變萬化,你會碰到來自各種生長背景、學經歷的人,每個人的性情也大不相同,剛出社會的你,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別人的底線,雖然無意,可是長久下來,往往造成別人對你的不好印象,也進而讓你感覺好像不受主管喜歡。
By EH 2020/09/05 11:00:00


出社會進了大公司上班,你會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大學那樣,對你和顏悅色、可以跟你有說有笑,特別是主管,有些主管沒有架子,也樂於跟下屬打成一片,但有些則不是,他們習慣與下屬維持一定的距離,凡事就事論事、公事公辦。不管面對哪一種主管,有一些通則是你應該要先知道的,學起來可以讓你與上司、同事相處更加融洽。
 

① 展現專業很重要,但如何讓別人聽你說話更重要

很多社會新鮮人因為沒有工作經驗,開始工作會非常謙虛有禮,甚至是有點沒自信,深怕做不好,但別忘了,公司請你是看中你的能力、你的專業,所以大方地展現你的所長吧!該你說話的時候就不要畏畏縮縮,該你表現的時候也不用客氣,請盡可能的散發你的光芒。

但,光芒太露絕不是好事,不會的地方就虛心求教,會的東西也不要吝於與他人分享,隨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並尊重、理解他人的「不懂」,尤其是別因為別人不知道你所知道的,就感到沾沾自喜甚至得意,每個人都有不熟悉的事物,謙虛卻帶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專業,這是最困難的事情,但一旦你做到,主管會給予你極大的肯定,畢竟在公司上班,做人可是比做事難啊!

舉例:
「我覺得你提出的想法非常好,不過就我經驗,利用_______,再________,這樣應該可以補足你提的點子」
 

② 主動幫忙很好,可是你要能真的幫上忙

越大的公司,分工越細,你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坐你對面的人的工作內容;相反的,越小的公司,每個人要負責的事務也就越龐雜,如果你是個平面設計師,你可能還要擔任公司粉專小編,或是幫忙商品上架出貨。

工作一定會有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如果你在小公司,原則上同事之間都知道彼此的工作內容,這時可能就會有好心同事問你需不需要幫忙,你如果也能適時釋出這樣的善意,一定可以讓同事或是主管更喜歡你。但如果在大公司呢?看到同事忙翻天,每天加班,想要主動幫忙的你,可能得先想一件事:我能幫他什麼?或許你我能幫的不是工作上的事,因為可能你根本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但善意的問候一句:如果有我能幫得上忙的地方請儘管跟我說,還是很好的,或是買杯咖啡幫助他提神也是不錯的喔!如果對方工作內容不是你熟悉的,請不要勉強自己,否則幫倒忙反而會造成他人困擾,原本的好意也就變調了。
 

③ 有幽默很加分,不過請挑對時間點

工作上最怕遇到兩種人,一種是能力不足,一種是不會挑時間點講話。有幽默感的人在哪都很吃香,職場也不例外,幽默感可以幫助你快速跟同事破冰,也可以緩和大家緊繃的工作壓力。

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在職場上格外重要,如果今天在一個嚴肅的會議上,且大家已經焦頭爛額,此時展現幽默感或許不是一個好時機,或許你看到有同事因為你的幽默而笑出來,但也可能有的人覺得你「白目」,如果主管剛好是後者,他就可能在心中給你貼上一個標籤:不懂得看時機講話。


以上職場取得好人氣的三個要點,是筆者自己工作多年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遇到很棒的同事,人很 nice 的主管!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