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陳明州工程副處長

終身學習,永不停歇
By 加分誌 2020/09/02 00:00:00


終身服務,用心經營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 以下簡稱北水處 ) 為臺北市政府的市營機構,於民國 66 年成立,主要營收為水費且自負盈虧, 故兼具機關職權及企業經營之本質,而職員是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另新進人員進用,每年皆檢視缺額辦理獨立招考。 職員薪資為單一薪俸、沒有其他津貼、專業加給等,退休也沒有月退俸,故薪資普遍來說比一般公務機關來的高一些, 而多數同仁也終身服務於此,幾乎都是三、四十年以上的資歷,彷彿一個大家庭,彼此榮辱與共,一起為自來水事業打拼。

水潤萬物,全球議題

「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北水處的供水範圍含括臺北市全區以及新北市部分區域,如新店、永和、 中和、三重與汐止7個里,供水人口約 390 萬人、每日配水量 235 萬噸。副處長表示,大臺北的水絕大部分來自新店溪上游的南、北勢溪,另外每日常態支援台水公司 60~80 餘萬噸,所以如何確保大臺北的用水天天質優量足,既是北水處的壓力、更是成長的動力。

然而,臺灣地窄人稠、山高坡陡、河流湍急,每當雨後不久,隨即流入大海,天然儲水不易,加上近年全球氣候加速暖化,讓大自然的挑戰也比以前更加嚴峻,因此「水」將 會是未來全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這幾十年北水處從「滿足用水」到「穩定供水」後,再邁向「永續好水」。住在臺北市的副處長,相當自信的表示在家解渴就是開水龍頭盛裝飲用,如同美國、日本等生活直飲習慣,強調只要家中水池水塔有定期清潔、天天有用水,直飲就沒有問題,真的不用花錢再過濾或煮沸!

不斷學習,勇於挑戰

以大部分的刻板印象來說,外界會認為服務於北水處的人才,所學專業必定為環境工程或是土木工程相關科系,但其實未必如此。副處長畢業於臺北工專的五年制電機科,所學與水資源毫無關係,後來想報考碩士的資格,當時沒有二技的文憑是不能報名,除非有高考證書,為了幫助家計想省掉二技的兩年,就先考高考,通過後突然有新規定得實習滿一年才給予證書,只得乖乖的報到,結果就服務迄今,副處長笑說命運的安排、像極了愛情。學電機出身的他到了北水處,才發現電力原來跟水息息相關,例如加壓送水需要電力、 系統調配更要機電控制,因此他鼓勵年輕人不要自我設限, 學校科系並非絕對,進入職場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

副處長最早於淨水場擔任淨水處理的職務,後來進入供水科服務,直到現在任職北水處副處長,已有33 年的豐富經驗。當談到提升自我以及終身學習,副處長的眼睛為之一亮,他相當鼓勵時下年輕人多去增加自己的能力,人生應該 要不斷地學習、充實生活,甚至跨領域學習、拓展視野,而且要勇於表達實踐,不要怕錯誤,要從錯誤中修正並累積經驗、提升自我。

反思自我,向上學習

副處長表示,身處在職場中,尊重資深前輩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要學著汲取他們的經驗、來累積自己的智慧, 並藉由前輩們的指導,讓自己能夠茁壯。除了學會尊重外,「向上觀察學習」也同樣重要,當公司前輩為人處事成功, 就應要去探討他成功背後的要素為何、學習並效仿,深思內化後便成為自己的能力;反之若處事較有不周,就應該要去反思、並且警惕自己要成為更好的人或避免重蹈覆轍。相較上司「關愛的眼神」,副處長更在乎同仁們的肯定和信服, 這是一件相當珍貴的事情,因為屬下同心協力的支持,會讓我們成為在職場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也能得到更多力量往前邁進。

努力工作,培養興趣

此外,所謂終身學習,指的是無論自己的所學或專長為何,都應該要勇於表達意見和看法,同時可以修練自我、多方面接觸,即使遇到失敗,也是透過經驗來讓自己更加成長。 除了培養第二專長以外,另一方面也要找到工作以外的興趣去發展。對此,副處長表示感同身受,現在的他對藝術文化感到相當有興趣,只要有空就會去參與各種展覽的導覽志工服務,讓自己的人生更幸福更充實、也得到更多精力和熱忱投入於工作之中,更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將職場工作與興趣做結合。

他非常鼓勵即將面對出社會的學子們,人生處處有挫折,或許努力付出不見得能馬上開花結果,但是要學習轉念、懂得自我調適。困難有時或許是一種契機,人生永遠都有機會,過程會比結果來的更重要,他以自身的珍貴經驗與年輕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