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從心超越-淡江大學七十校慶

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但淡江的七十年, 是下一段繼續超越的開始。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七十的意義

邁入七十年,淡江大學校慶也與以往有著許多不同,問到今年校慶的意義,劉艾華秘書長說:「今年 70 年不僅是個整數,也是一個超越的階段,過往淡江大學超越了許多國立大學,而淡江校友也都十分出色,校友們也連續 23 年是企業最愛的私立學校人才。以前人常說『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今年校慶就以──『淡江七十,從心超越』開始。」

對於今年的校慶 Logo,秘書長和我們解釋了它的設計概念:「從心超越,但同時這顆心也具有跳躍的形象,過去我們已經開始超越,但我們淡江人心裡面應該也要有已經超越的信心,也要相信未來能做的比過去更好,同時另外『超越』 兩字我們用了張炳煌大師的字。」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

我們問到與過往的不同之處,秘書長說到原先校方有邀請國外姐妹校來台一同共襄盛舉,但無奈剛好碰到了疫情,成了今年校慶的遺憾。

「校長從去年就開始積極邀請我們 209 所姊妹校來參與校慶,很可惜剛好今年有疫情影響,但我們還是會凸顯我們淡江的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特色。國際化這就不多說了,我們不僅有國際化展覽,有許多大三同學出國到國外增廣見聞,同時也有不少合作項目;在資訊化部分,今年校慶當天會和各個廠商簽訂戰略合作合約,並且也會有 AI 創智學院,甚至也會有跨領域合作等等;而在未來化部分,校慶當天我們將公布未來的願景圖給大家看。」

在 11/6 與 11/7 晚上在書卷廣場也會有光雕秀的呈現,另外校史館也將在校慶時揭幕,並且還會舉辦校友餐會。秘書長提到校友們彼此的認同與向心力,讓淡江大學為企業主們 所看到,「過去七十年,淡江大學認真辦學的精神已經成功 被認可,相信未來我們能夠超越過去。」

淡江大學未來

我們問到下一個階段,淡江大學有怎樣的期許,秘書長說:「除了超越過去外,我們也要持續向上、累積國際聲望,並且培養卓越的心靈。超越不僅是課業上,同時也是待人處事、生活態度、團隊精神培育等等的超越。」

大學校慶必備-園遊會

Be Young & Beyond !淡江大學 70 周年校慶,邀您回家來野餐!

淡江大學 70 歲了!您多久沒回母校了呢? 2020 年 11 月7 日於淡水校園將舉辦 70 周年校慶園遊會「無塑市集」以及民歌溯源野餐,本次的「無塑市集」結合淡江特色與異國美食,推出了「奶茶共和國」主題攤位,讓我們在以珍珠奶茶聞名世界的台灣,一同品嘗各國對於牛奶與茶葉結合的不同看法,乾杯 Cheers !

同時,為了呼應永續生活的實踐,傳遞無塑減廢的生活態度,現場不僅有無包裝的裸賣市集,且全園區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改為提供環保容器的現場租賃服務,希望遊園的歡樂帶來最小的環境負擔,也希望藉由這個小小的嘗試,讓永續的可能走進每位訪客的日常。

本 屆 的 園 遊 會 主 題 為「 淡 江 × 滬 尾 , Be Young & Beyond」,期許淡江大學在邁入 70 歲的同時,不僅保有一所大學應該有的年輕靈魂,同時超越窠臼、持續成長的能量, 培育在百變社會中擁有無比韌性的青年。淡江要 Beyond,強調超越界線:超越淡江與淡水的界線,從課堂走進社區的脈絡;超越國家的界線,跨文化的理解;超越生命週期的界線,追求更長遠的經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