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宛如《明天過後》,海參崴遭冰風暴凍城

俄羅斯城市海參崴這個月 19 號發生了不尋常的冰風暴,氣旋帶來的暖空氣與反氣旋攜帶的冷空氣相遇後,在該城市下起了凍雨,導致許多路樹、電線斷裂倒塌,積冰更達 1.2 公分厚。
By EH 2020/11/22 14:30:00


海參崴(Vladivostok),是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人口最多且經濟最發達的地區,截至 2017 年底,人口約 60 萬人,是俄羅斯在太平洋沿岸最大的城市,位處溫帶氣候區,且因為靠海,所以海參崴的冬天氣溫比起內陸城市要低上不少,一月月均溫僅有攝氏 12.3 度。

在 11/19,海參崴面臨 30 年來前所未見的詭異氣候,氣旋與反氣旋相遇導致開始下起凍雨,並導致城市多處地方傳出災情,像是路樹倒塌、車子被冰覆蓋、一名男子在清除車子擋風玻璃上的冰時,旁邊建築物一個混凝土塊從天而降砸中他的車,幸好他閃過沒造成傷亡。除此之外,此波凍雨更造成全市 15 萬人無電、無水可用。

那麼,什麼是凍雨?

地處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景,當雨滴落到樹上、屋頂、車上,瞬間結冰,聽起來相當夢幻,但這可不是《冰雪奇緣》的情節。現實中的凍雨,是因為雪落下時遇到較暖的氣流,而融化成水,然後又遇到溫度低於攝氏零度的冷氣流層,當降落到地表,如果滴到表面溫度低於攝氏 0 度的物體時,就會瞬間結冰。

凍雨致災姓極強,試想,如果地表被冰覆蓋,車子就容易打滑,會造成交通意外,而建築物如果積冰過厚,甚至可能倒塌,更不用說樹木、電線,更容易被冰扯下。

區政府副首長帕克哈曼柯(Elena Parkhamenko)表示,毀損狀況普遍,要全面復電可能要再過好幾天。海參崴所在地濱海邊疆區(Primorsky Krai)政府甚至宣布緊急狀態。

凍雨有多可怕,看看 Kernow Weather Team 所公布的照片大概可以略知一二:







圖片/Kernow Weather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