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積極開拓人生版圖

專訪 foodpanda 外送夥伴-何承祐先生
By 加分誌 2020/11/30 00:00:00


現今生活中,在大街小巷往往可見穿著粉紅色背心以及載負粉紅食物箱的摩托車穿梭,因應日新月異的生活型態及潮流趨勢改變,「外送服務」儼然已成為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新興產業之一。一鍵即達的便利性,加上豐富多元的選擇, 成功地征服了社會大眾的心,滿足了人們的五臟廟。foodpanda 為全台灣最大的即時美食外送平台,嚴選各式美食餐飲、並跨足生鮮雜貨領域,更與上萬間知名店家合作,致力於提供給消費者最高 CP 值的外送服務。那麼,foodpanda 的外送服務之特色及魅力又為何呢?讓我們一窺其奧妙之處。

優化外送設備 打造全方位道路安全觀念

當外送產業急速成長,外送員的生命安全更顯重要; foodpanda 於 2019 年便積極為外送員建立更完善的外送安心服務環境,除了打造安全之外送設備,為建立更全面的道路安全,至今共舉辦 20 場道安實地訓練課程。足跡遍布全台 6 個城市,透過全額或半額贊助方案,共吸引了超過 600 位外送人員的積極參與,課程中實地讓外送員承載食物保溫箱, 並由專業教練協助,體驗緊急煞車、八字過彎、危險預測等等反應訓練,更讓外送人員了解自身騎車習性,建立符合個人狀況之交通安全觀念,實際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學習急救技能 加入全民守護者行列

由於 foodpanda 外送範圍涵蓋全台灣,並且在本島的 19 縣市提供 24 小時外送服務,因此 foodpanda 希望夥伴們除了擁有安全騎車觀念外,在路上遇到緊急狀況之時,也能夠知道如何應變,甚至提供協助;因此從 9 月開始陸續和全台消防局合作,提供免費課程給外送夥伴學習 CPR 和 AED 的急救觀念及操作技術,受訓結業的外送員便可望成為「全民守護者一員,未來 119 如收到緊急訊息,將會通知案發地點附近守護者進行協助,避免錯過黃金搶救時間,而這也是回饋社會,守護全民的最佳展現。

徒步送餐 另類美好經驗

何先生是 foodpanda 的資深外送夥伴,目前就讀於龍華科技大學,曾有賣場的檢貨人員以及影片剪接相關的實習經 驗;本身對於服務業也感到相當有興趣,因此便積極投入 foodpanda,希望藉由外送服務工作進而學習到不同產業的能 力和經驗的累積。一般而言,外送的交通工具以機車為主, 其次也有腳踏車送餐,比較特別的是,何先生則是選擇以「步行」方式將美味餐點送至客人手中,或許送餐區域多少會被受限制,但經由徒步送餐過程中,同時也能去細細品味台北街景的美好,而且每天走萬步也可說是鍛鍊體魄的最佳運動。 除此之外,他認為比起固定排班方式,自由選擇工作時段也比較不受拘束而更具彈性,這也是他進入外送產業的最大契機。何先生表示,自己對於外送產業的第一印象是「超乎想像的快速送餐速度」、以及感受到外送夥伴的服務熱忱和禮貌,能將餐點完整的送到客人手中,讓客人大快朵頤一番, 這種種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投入外送服務行列後,他總是激勵自己要努力學習,為消費者帶來美好的服務印象。

外送餐點細節不容馬虎

何先生有感而發說道,現今社會正處於宅經濟時代的高峰,比起外出用餐,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在家享受居家生活 ;而上班族為節省外出排隊購買午餐的時間、以及多方面提高工作效率,使用外送平台的頻繁度也大幅地提升。當然,除了便利性之外,多樣的合作店家、餐點品質良好度也是受歡迎的因素之一,由此可見外送服務對於現代生活是如此地不可或缺,且正在迅速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及消費習慣。談到外送流程的部分,何先生詳細地解釋,以消費者的觀點來說,只需要按下手機一鍵就完成餐點訂購,接下來只需等待餐點送達,不過當外送夥伴接收到訂單開始準備、到完整送餐完畢之間,需要注意的細節可是不容馬虎!

foodpanda 外送夥伴的基本外送流程可簡易劃分成三個部分:上線、外送中、下線。「上線」指的是準備開始接單, 在正式上線前,需要先確認與整理外送時所需攜帶之物品; 外送夥伴選擇自己上線的區域,派單系統會依照大數據將訂單分配給能夠最快速取餐與送餐的外送夥伴;取得餐點後即進行外送服務,最後消費者收到餐點後完成現金交付等等, 即為最終階段的「下線」,結束這個時段的外送服務。何先生平均一個小時的接單量為三~四筆單,他也特別分享,在運送過程中有許多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比方說生鮮雜貨、鍋類食品、飲品、易碎物等等,特別需要注意運送狀態,因此自己在外送箱裡設置了相關保護機制;運送途中如遇身邊人潮眾多,更是必須要加以注意餐點運送狀況,這些都是外送夥伴需要事先去設想周全、並努力維持的部分。除此之外,何先生回憶目前的服務經驗,他也有接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單: 消費者會在訂單特別留言註記,希望外送夥伴能協助一些其他的服務,例如在餐點外的訂單紙條上,寫下訂餐者對取餐者的「甜言蜜語」等,「也可以說是協助傳遞愛的力量吧!」 何先生笑著說道。


快樂送餐 外送幸福

何先生表示,身為一位專業的外送夥伴,除了要將餐點準時送達消費者手中,同時「完善的外送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foodpanda 近期為全方位協助全台外送夥伴的工作狀況,提供了「外送夥伴 360 安心計畫」,範圍包含上線前、外送中、以及下線後各種困難排解和支援、專業道路安全訓練⋯等等,或是交通事故後的照護協助,領先業界提供全時段保險,期望能全面保障所有外送夥伴的安全及相關權益,落實「快樂送餐、外送幸福」的目標,除了讓外送夥伴 可以安心工作,讓消費者也能享受到幸福的美味。

熱忱積極 拓展業務

「熱忱」和「正能量」是外送產業最重要的必備的特質,何先生相當堅持地說道。受訪的這一天,正好是他進入 foodpanda 滿一周年的日子。回憶起一路走來的種種,從中學習到許多可貴的經驗,積極樂觀的他,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總是能認真面對、努力克服問題,並且學會隨時反思自我, 深入了解並順利完成所有被交付的工作的要點,不斷地思考該如何去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做人處事相當地仔細用心的何先生,在完成基本的工作後,也積極參與公司所推廣的活動,主動與外送服務時去過的店家接洽,尋找適合做為外送夥伴特約商店的店家,他積極且努力的敬業態度相當令人敬佩,同時更為精進外送服務品質付出了許多努力及貢獻。

突破自我設限 人生潛力無窮

現今社會型態急速變遷,隨之而來的壓力也與日俱增, 正處於摸索人生階段的年輕人們,難免會感到迷惘和不知所 措。何先生建議有志投入外送產業、亦或是正在找尋人生方 向的朋友們,面對著未知的未來,比起擔心或害怕,更應該要不斷激勵自己:「勇於嘗試不同的事情,總有一天就能找 出自己的未來方向!」,擁抱青春揮灑生命,堅持著既定的信念,邁開腳步開拓專屬自己的人生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