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假期? 讓今年有個不一樣的暑假!

每當到了期待已久的暑假,大家就像被放出鳥籠的鳥兒一般,瞬間從學校壓力中解脫! 事先做好假期規劃、有效運用自己的時間,不僅可以有充實、難忘的暑假,也能提升自己,迎接下一個新學期!
By 加分誌 2021/03/08 00:00:00

圖/ShutterStock

別再說沒時間,暑假就是你的時間

我們都知道大學的日常除了每週滿滿的課程以外,還有社團活動、系活動等,更不用說緊迫盯人的大小考試、例行報告、作業。在校期間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沒關係, 終於到了放假,是時候正視可貴的時間。在行為心理學上著名的「21 天效應」有說,要養成新的習慣或建立新的觀念, 至少需要 21 天的持之以恆。你也可以趁這時候培養運動、閱讀、存錢或練習英文會話的習慣。暑假絕對有充分的 21 天可以照著自己舒服的步調,將習慣慢慢培養起來。

開始累積職場經驗

暑假正是你不用為課業與工作無法兩全而煩惱的最佳時機,可不要小看打工經驗對於畢業後未來職涯發展的重要 性,打工是很好認識相關產業的機會,能夠幫助學生摸索未來求職的方向。就算剛開始從服務業做起,而未來不是 從事相關的工作,但在這當中所學習到的經驗是不可取代的。在打工期間所遇到的任何挫折跟挑戰,可以視為未來的準備,往後遇到類似的狀況,更能夠駕輕就熟的面對並解決。

關於斜槓,開發未知的自己

有時候學校教的還不夠,對於某些領域有好奇心想一探究竟或想培養第二專長等,暑假的空檔正是可以好好去規劃一些自我學習的內容。回想看看有什麼是自己有興趣,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去研究的。例如:現今社會網路媒體 YouTube 正夯,不如學習影音剪輯的技術, 雖然不一定是要當 YouTuber,但能夠做出一支記錄生活的影片或是多學會一項技能,也是很驕傲的成就。而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足夠的毅力與熱情,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也或許在未來求職也能多一個選擇。

善用你的時間

放假期間沒有上學遲到的壓力、趕功課的進度,多少都會讓人鬆懈一點。如果不想要每到假期最後一天、開學前一天,才在懊悔時間過得好快、或什麼事都沒有做的空虛感,最好的方法是暑假前事先做好計劃,讓每一天都別具意義!首先,思考自己想利用假期間做哪些事,按照順序列出清單,一目了然分析哪些可以有效執行,並確實可以完成的事項。再來才是時間的規劃,分階段執行不僅可以階段性地檢討自己的成效,也可以有更明確的目標,提醒自己需要在時間內要完成。

短時間內不可思議的改變

有計畫性的暑假,可以讓假期更充實,使自己變得更自律,延續到往後的日常生活,同樣可以保持好習慣。當你有累積自我成就感的經驗,以後也會更有嘗試的勇氣。另外,在校期間所有學生都是在做相同的事,真正的決勝點就在如何有效利用自己的休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