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拿發票對獎? 新世代懶人就是要用電子發票!

隨著時代的進步,所有新事物的推出,目的都是為了能達到最低限度能源耗損量。政府發布的「發票電子化」 政策,除了響應環保節能,更多是希望減少民眾生活中的小阻力,讓保存發票、對獎變得更加容易。而這些提升生活效率的「電子發票」,你對它了解多少呢?
By 加分誌 2021/04/06 00:00:00


文、圖/ Sally

電子發票是什麼? 傳統與電子發票的差異為何?

提到傳統發票和電子發票最大的差別就是 在於以電子化取代紙本。顧名思義,政府希望盡可能減少紙本的浪費,以資訊雲端化的方式更有效率的掌握資料的流動。除此之外,傳統發票會包含給消費者的收執聯,以及要給政府報帳的存根聯;電子發票則全數改為數據直接上傳,從後端作業簡化了存根聯的部分,也因此可以從外觀上清楚地做出辨別。

為何明明說是電子發票卻還是使用了紙張?

或許你會為此感到困惑——明明政策目的是減少紙本發票、推廣發票數據化,但在便利超商結完帳後,為何店員依然會遞來一張發票呢?只是發票的樣貌有所改變而已不是嗎?事實上,現階段拿到的熱感紙發票,是電子發票載具尚未普及前的過渡工具,因此才會被稱為「電子發票證明聯」。

要想完全落實電子化你不能不知道的「載具」功能!

若想做到發票完全數據化,那麼懂得如何使用「載具」 就是最關鍵的一步。載具是用來記錄電子發票的工具,可利用網站或指定機台查詢消費明細或中獎資訊。只要透過手機 APP 或網頁,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上申請一組載具編號,利用綁定手機號碼和電子信箱,即可獲得一個載具條碼,屆時不管用什麼方式消費,也都可以使用「載具歸戶」 的功能,將各處的電子發票收存至同一處載具條碼中。

手機 APP 連帳戶 對獎領獎更快速

消費者收存發票的最大好處,莫過於每兩個月一次的統一發票對獎了!使用載具將發票號碼存入手機之後,系統不但會自動提醒你什麼時候該對獎,還有輕鬆的「一鍵自動對獎」功能。只要將銀行帳戶連結載具,下一次中獎的金額就會自動匯入你的戶頭裡,既不用一張一張發票慢慢檢查,還省了親自去領獎的程序,是不是非常的方便呢?

雖然現在要達到發票完全電子化似乎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從各個層面來看,這項政策的實施無論是對消費者、營業人,還是政府機關,都是一個能減少成本又增加效率的途徑。期待未來的台灣會出現更多因應新世代而做出的改變,讓台灣也能被列入先進國家的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