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大男孩的反轉魅力 專訪李玉璽Dino

李玉璽 Dino 陽光帥氣的外型、戲劇上的精湛表現,無論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裡的陽光暖男歐陽非凡、《有一種喜歡》個性活潑奔放的學長李詩俊,又或是電視劇 《惡作劇之吻》中帥氣破表、十項全能的江植樹,每一個角色各自有著不同的鮮明特質,都深深地吸引了少女們的心。預計於今年 7 月上檔的新戲《神之鄉》中,他飾演 一位離家多年的大學生,睽違7 年回到家鄉,逐漸找回遺失的童年、以及與家人之間深刻的情感,是一部講述信仰、約定與愛的故事。
By 加分誌 2021/05/28 00:00:00


身兼演員和音樂人身份的李玉璽,如何在演藝圈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私底下的他又有什麼樣的反轉魅力呢?讓我們來一同深入探索這個大男孩的神秘世界!

文、採訪/Liv 攝影/壹加壹攝計工作室 服裝/H&M
彩妝/瑤瑤(so easy studio) 髮型/Amber@UNDER hair


認真揣摩演出角色 首次演出成績亮眼

提起李玉璽的名字,想必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立刻會聯想到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擁有陽光般溫暖笑容、 迷倒了無數少女的校草 ‧ 歐陽非凡,這部作品是他首次站上影劇舞台的處女作,自然清新的演技讓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但深獲好評,更讓他打開了知名度。之後他也陸續參與了多部戲劇及電影的演出,如今已成為影劇圈炙手可熱的演員。

談到《我的少女時代》的拍攝感想,李玉璽表示: 「其實歐陽非凡這個角色是剛好在開拍前夕才定案,所以當我加入劇組的時候,現場的演員們都已經非常熟悉彼此了。」他也提到,這部電影邀請了許多科班出身、經歷豐富的專業演員參與演出,身為新手的他,無形的壓力也因此排山倒海而來。「為了更快速進入拍攝狀況,我會盡量趁工作空檔加緊磨練演技,同時也非常感謝導演特別安排了專業戲劇指導,讓我們能夠更容易抓到每 一個角色的精隨,對角色的詮釋更到位。」隨著拍攝日子一天天過去,演員們感情越來越好,就像是真正的同學一般,現場所有人也都相處得十分融洽。最終,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我的少女時代》創下超乎想像的亮眼成績,更是成為 2015 年臺灣國語片的票房冠軍。

拍攝之前做足充分準備、角色的揣摩,是身為一位演員必備的基礎能力。李玉璽說:「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角色,拿到劇本後第一件事要先深入理解並內化人格特質,也能幫助快速融入劇中的氛圍,呈現更有深度的演出。」 除此之外,他也分享了對演戲的看法與觀點:「我認為演戲也是一種創作,演員首先需要對角色和劇本的走向有初步的理解,並再與導演討論後達成共識,進而孕育出一個全新的人物概念與特質。」李玉璽說,他透過演戲發掘不同的人生經驗,同時也拓展了他的人生視野。

對音樂的堅持 永不改變的初心

「我從小就喜歡音樂,音樂對我來說,就如同家人一般的存在。」在演員之路上有著亮眼表現的李玉璽,於音樂創作上同樣展現出不凡的天分。自 2014 年推出個 人第一張創作專輯《搖滾小日子》開始嶄露頭角,後又分別於 2016 年和 2018 年,發行第二張專輯《Mr.Lucy》 及第三張專輯《Sing With Me》,成功地在音樂圈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李玉璽分享,父親也是音樂人,因此在音樂領域有著相當的堅持與看法。他說,小時候有一次躲在房間裡打電動、隨意哼唱著歌曲,父親偶然聽見,便嚴厲地指正歌唱方式。「被訓斥的當下,只覺得音樂原本應該是一件讓人放鬆的事情,卻因此變得拘謹、嚴肅。」伴隨著進入演藝圈,經過日積月累的經驗洗禮之下,現在的他也能夠體會父親對音樂的那份堅持與用心。

「對我來說,創作是一種情緒發洩的出口。」李玉璽認為,有心事的時候,除了可以與家人與朋友訴說,他也會藉由創作 來抒發當下的心境,同時也希望他所創作的歌曲,能夠帶給歌 迷快樂、幸福的感受。被問到創作的靈感來源為何,他則表示 自己是個比較宅的人,比起自身生活經驗,反而會透過大量閱讀、看連續劇,又或是朋友們的經驗談來發掘靈感。

他在創作上也有著獨特的堅持:「當我完成了一首歌曲, 基本上就不會再做大幅修正。」他說:「一首歌曲蘊含了創作當下的所有感受,比起完成後又再次調整、修改內容,倒不如再重新創作一首歌曲會更有意義,這樣也才能真正地傳達音樂的涵義。」音樂創作就像是在寫日記,記錄了創作者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從他的創作之中就可以深刻感到對音樂的堅持,與永不改變的初心。

文化的差異 逐漸改變了自己

李玉璽在高中畢業後曾前往美國進修音樂,他也與我們分享了在國外與台灣在音樂學習方式上的不同之處。「印象最深的是學生們面對課程的心態。」他繼續說道:「當時我們每一間教室都是一個舞台,課程中老師會請每一位學生站上台唱歌,訓練大家的膽量。對於西方人來說,這是一件充滿活力且自然的事情,他們不畏懼展現自己,面對任何事情都表現落落大方。也許是因為文化差異,東方人反而比較害羞、不太敢站在人前大方秀出自己的才能。」在美國留學的期間,他學會了凡事都要樂在其中,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現在即使面對變化萬千的工作行程,他也能夠保持開朗直率的心情,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