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找到好工作?5個你不可不知的面試地雷!

大學四年校園生涯終於結束,接著即將踏入人生新階段,成為社會新鮮人,大家紛紛著手準備投履歷、面試,期望自己能夠迎向理想的職場生活。在眾多面試機會與競爭者中,該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呢?哪些面試地雷是絕對不可碰觸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By 加分誌 2021/08/16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履歷不完整、長篇大論找不到重點

「履歷」是求職者的能力象徵,其中包含個人簡介、學歷、相關實習經驗、職業經歷等,面試官會從中判斷符合公司徵才標準的最適合人選,因此需要投入更多心力在履歷的撰寫。一般人最常見的履歷地雷,就是過於長篇大論、看不到重點,例如:家裡有幾個人、父母職業等,這些與面試無關的問題無疑是一大扣分;面試官拿到履歷,並沒有充裕時間能夠詳細閱覽,加上看到成堆的文字,想要順利應徵便是難上加難。履歷必須以條例式簡單明瞭地整理學經歷、職場經驗,才有可能真正贏得面試官的青睞!


服裝穿著不合時宜 外表決定第一印象

面試服裝依照不同領域和職種,會有不同的規定與標準。外商公司多需要穿著正式服裝,舉例來說,應徵日商的基本配備絕對是黑色西裝或套裝,搭配黑色公事包;而一般台灣公司則是以乾淨整潔、不失禮的服裝即可。應試服裝穿著得宜,不但能給人積極形象,也能體現求職者對於這場面試的重視。

提出與面試無關的問題

整場面試除了由面試官提出主問題之外,同時偶爾也可以反其道而行,從與面試官的談話中找到話題核心,進一步詢問和確認、展現面試積極度,提升良好印象;相反地,像是「公司附近有什麼午餐可以吃?」、「員工旅遊會去哪裡?」這一類的都是與職務無關緊要的問題,在面試中就要盡量避免。

對於應徵職務的特質和工作內容懵懵懂懂

面試前對於應徵職務的了解與否,將會深深影響其面試結果。有些人看到中意的職務就馬上投遞,工作內容是否為能力所及,卻並無多加思考;而這有可能讓自己在面試途中露出破綻,或順利進入職場後卻發現不適合、匆匆離職,這些反而會為職業經歷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與其急於應徵,不如多花點時間慎選,找到能力範圍所及的工作,並在面試中好好展現自我,才是真正的面試之道。

過於誇大自己的工作能力 反而成為絆腳石

面對面試官提出的所有工作需求,求職者必須一一思考、仔細審視,自己是否有可能做到?當然,多數人都會抱持著「先嘗試了,才會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的想法,但建議還是要確實評估自我能力並謹慎回答,未來實際進入職場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依據面試內容 再次提出問題

到了面試尾聲,面試官必定會提出的終極考驗:「感謝你今天前來參與面試,還有沒有其他問題?」聽到這句話,請務必三思而後行。任何有關求職公司的細節皆可,建議可以向對方提出一些問題,例如:所屬部門的共同目標、上級對新進人員的期許和要求等,又或是再次確認前半段面試的相關疑問,不但能展現積極了解公司的心,這些也都可以當作回覆面試官的最佳參考!

「求職」代表著新鮮人即將踏入嶄新社會,同時也是人生一大重要門檻。當我們在投擲履歷時,必須先深入理解自我,自己的優勢在哪?能夠為公司做什麼?然後,面試當天務必準時到場,並以大方態度展現出自己的長才,讓面試官看見我們的能力;面對任何事情都積極以待的人,才更有機會成功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