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想談戀愛?

上了大學就要談場戀愛,好像是一種不成文的默契,畢竟你終於開始像個大人,爸媽、師長也再不能用 「小孩子談什麼戀愛」這種理由阻止你。找一個喜歡的 人,實踐多年來腦海中那些對戀愛的想像,似乎是許多人上大學的首要目標。
By 密絲飄 2022/04/27 00:00:00


但是你有沒有仔細問過自己,你想從戀愛中獲得什麼呢?

大家都在戀愛,我也想戀愛

有很多人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糊里糊塗地開始了人生的初戀。

說實話我覺得無可厚非,畢竟戀愛是一種人生經驗,也沒有規定非得談出個結果。不過,抱持著這種想法的人,最容易遇上的問題就是「湊合」。因為急著想戀愛,追人的亂槍打鳥、被追的降低條件,最後雖然找到了對象,但心裡總有一點屈就的不甘願。

這一點不甘願,往往會讓戀愛變得很辛苦,為什麼呢?因為第一次戀愛的人,本來就容易把感情看得很重,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是打擊。即使一開始時對方不是你的第一首選,但人相處久了就會產生感情,而當你一邊在乎一個人,一邊又覺得對方配不上自己的時候, 只會造成你既沒辦法好好為對方付出,卻又捨不得放手的窘境。

想找一個眞心愛自己、了解自己的人

童年生活過得很憋屈、爸媽管很嚴的人,往往會抱持著這樣的渴望在找對象,你希望找到一個人,他不僅愛你、了解你,還很支持你。

抱著這種想法戀愛的人,往往是最苦的那一種,因為世界上不存在跟你完全契合的人。會無限支持你的人,往往是追不到你的火山孝子,真正在一起後,不是 說追到手了就不珍惜,而是愛情只不過佔人生的一小部分,日子還是要過、生活還是要繼續,而跟你在一起之 後,對方的日子有變得比較好過嗎?

如果沒有,那麼再深的愛意也會很快被消彌殆盡。 舉個現實一點的例子,就像一隻路邊的流浪貓狗,你肯定理解牠過得多辛苦、也很心疼牠經常餓肚子,所以我 們可以看到好心人買罐頭讓流浪貓果腹,那是真的心疼,也是真的愛,但好心人都會願意把浪貓帶回家嗎? 大部分是不會的,因為多數人都會優先考慮自己的狀況,盡量避免讓自己的生活多一層經濟負擔,不是每個 人都願意當全心付出的愛媽。

想戀愛的原因很多,有些人只是想有個人陪伴,也有些人其實是想擺脫單身地獄,又或者其實也沒想過原因,只是到了這個年紀,好像就該找個人託付終生。不 過我得說:愛情的本質,其實就是「磨合」。

兩個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人,想要長久地在一起,就是要不斷磨合和溝通;「愛」並不具備讓兩個人契合的魔力,相反的,「愛」只是提供我們願意不計辛苦去和另一個人磨合和溝通的動力。「戀愛」兩字看來浪漫,但說穿了只是人際關係的其中一種,如果你是因為不懂得和他人交流,覺得社會很陰險、只想找個愛你的人過小日子,那麼千萬別把這種希望寄託在戀愛上,因為愛情是一種最複雜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