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每一個經歷都有其意義,開創屬於自己的宇宙

《媽的多重宇宙》在臺灣締造了多週票房第一的佳績、全球票房超過了7800萬美元,更被許多影評人稱讚為「2022年最佳電影」,本篇將揭開主角的宇宙裡藏著什麼天馬行空的秘密,並探討其蘊藏的秘密。
By 加分誌 2022/06/20 00:00:00

文/Szuan     圖/IMDB

邁入中年的女主角秀蓮,年輕時與老公威門華裔移居到美國,經營著一家生意不見起色的洗衣店。長久以來秀蓮必須招呼店內的大小事、處理家中的稅務問題、面對冰冷的夫妻關係,還有嚴重衝突的母女問題,她早已身心俱疲,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這天下午秀蓮到國稅局資產報備時,威門突然變了一個人,他堅稱自己從α星球「宇宙跳躍」而來,到這裡是因為宇宙間正受到神祕壞蛋「豬鼻土炮姬」的威脅,秀蓮則是拯救整個宇宙的關鍵,進而開啟了一場瘋狂的科幻武打冒險。

想逃離原本的人生,有時只是忘記好好「看」

劇中秀蓮穿梭在不同的平行宇宙間,當她跳躍到武打明星的星球時,發現年輕時只要拒絕和威門結婚,就能成為紅毯上萬眾矚目的焦點,她也看到自己在其他星球擁有的精彩人生,反觀現在的自己一事無成,她開始後悔當初與威門遠走高飛,因此對他脫口而出:「我看見了沒有你,我的生活有多美好。」

你是否偶爾會想:「如果當初選了另一條道路,現在會不會就不一樣?」秀蓮忙碌到沒有任何空間思考,她也習慣利用忙碌逃避面對自我,卻在看到人生能擁有其他可能時,心有不甘地責怪老公威門。在無法接納自己時,我們經常會透過逃避轉移面對真相的恐懼,但最終我們都要正視自我,所有的外在事物都一一呈現內心的真實想法。

威門喜歡在洗衣店的物品上到處貼著眼睛,秀蓮對此反感並會用力撕下,其實他希望秀蓮可以「看」,看看家人渴求與她對話的眼神、看看疲憊不堪的生活卻仍有樂趣、看看自己的生命並非侷限於一間店。

每一個經歷都有其意義,擁抱無限可能

每當秀蓮跳躍到不同星球,都在揭示著「無限的可能性」,每一個抉擇都足以改變一生,甚至是整個宇宙,每個人都擁有比自己想像更強大的力量。「如果有來生,我還是會選擇跟你一起開洗衣店、報稅。」在秀蓮難以忘懷的武打明星星球裡,風度翩翩的威門依舊對秀蓮心動,就算相隔兩個星球,宿命仍然依循同樣的軌跡運作。也許不用跳躍其他星球,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即使心中懷抱著缺憾,我們也能開創屬於自己的宇宙。

「每一次的拒絕、每一次的失望,都引領妳來到這一刻。」當你正在遭受挫折與痛苦時,也許難以相信可以撐過一切,但是當你回頭細數曾走過的每一步路,才會明白每一個經歷都有其意義。正因為平凡無奇,才有機會敞開心吸收宇宙的奧妙,為了守護最珍貴的家庭勇敢地對抗一切。

將恐懼轉為肯定,坦誠面對愛

來到另一個場景,在α星球的秀蓮為了研究宇宙技術,讓α喬伊(秀蓮的女兒)走火入魔地接受「宇宙搖」,使她獲得不受任何條件限制進行宇宙搖的能力,也能隨意操作宇宙中的物質,成為神秘壞蛋「豬鼻土炮姬」。

擁有神力的喬伊不斷穿梭於各個宇宙尋找秀蓮,原以為她是為了報復秀蓮,最後在石頭星球藉由喬伊與秀蓮的對話,才明白喬伊只是想得到秀蓮的理解與肯定。秀蓮也意識到父親一直以來習慣性的否定,背後其實是他將一事無成的恐懼,深深地捆綁了秀蓮,而秀蓮也將這個枷鎖加諸在喬伊的生命。

在傳統的華人家庭中,總是特別困難將愛說出口,常常會藉由責備表現關心,若無法理解刺耳言語中的愛,時常會演變為針鋒相對導致關係僵化。秀蓮窮盡半生拼命向父親證明自己並非他所想的沒用,最後卻在茶米油鹽醬醋茶中迷失自我。無論我們在家庭中是什麼身分,都需要彼此的肯定與支持。

《媽的多重宇宙》看似設定是一部無厘頭的科幻武打片,片中卻蘊藏著許多人生哲理、自我價值、家庭關係的深遠意義,值得大家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