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導入大學課程如何提升學習效果?

隨著人工智慧的興起與快速發展,融入到課程當中勢必成為一股新趨勢,如何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果,老師們可以借助AI,創造一個更活潑且具互動性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們透過AI技術輔助,培養批判性思辨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By 加分誌 2023/11/21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exels

在使用新工具、新技術之前,大家多少都會感到排斥或不適應,就像許多老師們會擔心,過度依賴AI會讓學生失去思辨、解答的能力,事實上,好比計算機的運用一樣,人工智慧的輔助,可以幫助學生節省時間,更加夠專注在批判性的思維,發想嶄新的新概念,運用得當的話,不會取代學習欲望,反而能將課堂上的討論,適當引導到新的領域,拓展更多的可能性。

清楚設定界線,加強學習意願而非取代體驗



科技發展越來越快速,我們無可避免需要做好準備,好應對即將到來的挑戰,與其迴避不如敞開心胸擁抱。在課程設計引入AI人工智慧時,老師們必須先確定適當的輔助範疇。

根據每堂課的需求調整,讓學生得以利用人工智慧,快速且深入的進行研究,積極使用AI工具,並設定清楚的界限,可以讓老師們持續評估,並即時做出相應調整,好確保該AI只是加強輔助學習意願,而不是取代學習體驗。不過,在國外也有學生們意識到,過度使用人工智慧的風險,在於需要輸入許多數據,使用大量個人資料,因此,維護學生的資料隱私和安全顯得相當重要。如何在教學倫理與科技技術找到平衡,打造讓學生感到舒適、安心、可信任的學習環境,相信將會是未來教育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