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居高不下 基本工資調漲有何利弊?

由於目前的物價受到時間推移的影響而有所上漲,通貨膨脹會侵蝕到基本工資的購買能力,出自於社會公平原則,經濟狀況和勞動市場要隨之調整好達平衡,所以世界各國都有調漲基本工資的趨勢。
By 加分誌 2023/12/05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exels

在臺灣,現行基本工資每月為新臺幣26,4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為176元(自113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83元)。根據勞動部說明,基本工資係指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所得之報酬。不包括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與休息日、休假日及例假工作加給之工資。其立定是由法律規定,雇主必須支付員工作報酬的最低金額。基本工資是為了確保每位工人能獲得公平的勞動報酬,並且防止工人遭受不平等的剝削,達到一定的經濟保障。

調漲基本工資的利與弊



定時調漲基本工資的好處,在於提高授薪階級的整體生活水平,增加整體消費支出,提升員工們的工作動力、績效與留任率,為整體環境注入活力泉源。調漲基本工資的缺點,基本上可分為勞動力成本增加、失業率增加等兩種可能性,有一派說法認為,當薪資水平上升時,將導致企業、公司的營運成本增加,反而會將價錢反映在商品與服務上,可能會加劇通貨膨脹,或加速自動化與裁員、或降低工作時數等負面狀況發生。

調高基本工資可能會影響資方,減少雇用缺乏相關經驗的工人的意願,可能會影響到社會新鮮人的就業市場。面對通貨膨脹,如何在維持眾人經濟水準,保障相關權益著實是各國政府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