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區塊鏈,打造世界新經濟

區塊鏈是這幾年新興的名詞,被譽為未來十大科技發展趨勢之一,包含近幾年紅遍全球的比特幣交易,以及近期異軍突起的以太幣等等,都屬於區塊鏈的一環。 到底區塊鏈是什麼?為什麼它會成為人們追逐的焦點?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改變你我他的生活

世界經濟論壇(WEF)創辦人施瓦布(Klaus Schwab) 指明,繼蒸汽機、電力和電腦之後,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由「區塊鏈」推動。2018 年,號稱為區塊鏈落地關鍵年。

簡單來說,而區塊鏈是一種「記帳」方式的新技術, 過去進行交易要透過金融機構進行,有權編輯資料庫的人 就可以改寫資料。區塊鏈依靠複雜的密碼學加密資料,再透過巧妙的數學分散式演算法,每一個區塊鏈上的資料都 分別儲存在不同的雲端上,每個節點都需要自我驗證、傳 遞和管理。
 

什麼是「去中心化」?

區塊鏈中,除了交易訊息會被加密之外,其餘所有的運算數據對所有人開放,可透過公開介面查詢區,不需要依靠第三方或中介機構,因此,便不會受到任何外力的干預,這是「分散式帳本技術」,也是「去中心化」傳遞資訊的方式,數據為分散式的演算,每一筆資料一旦驗證完成,就永久的寫入該區塊中。2008 年誕生的比特幣便是來自於此。

運用技術代表─比特幣

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取自電腦運算的最小位元「Bitcoin」,發明了一套點對點(P2P) 形式的「虛擬貨幣」,所有的交易都清楚地記錄在區塊鏈中,區塊鏈會持續延長並相互連結,新的區塊一旦加入就不會再被移走,一旦連續得到六個區塊的驗證後,便能成立,不需依靠特定的貨幣機構,具有分散、多元、安全、 交易成本低廉、去中心化的特性,而且通行全球,短期內成為聲名大噪的虛擬貨幣,也是區塊鏈運用技術的代表。
 

創造無限可能的應用平台─以太坊

以太坊(Ethereum)是用區塊鏈打造的應用平台, 開發 ERC20 技術(數據通訊協議/規則)作為發行代幣的標準,並結合智慧合約的功能,使用者不需自行撰寫程式,只要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內容,可搭配金融交易,用來發行獨有的代幣、記錄股權、資產所有權、醫療病歷、 證書等,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等優點,讓區塊鏈的發展有了無限可能。
 

募集虛擬貨幣的融資活動「ICO」

ICO 為 Initial Coin Offering 縮寫,是一種新的募資模式,用來發行新的數位貨幣,以便向市場上的投資者換取比特幣(BTC)或以太幣(ETH),是一種人人都可以公開募資的管道,類似首次公開募股(IPO),不同處為採用區塊鏈技術作為防偽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