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抖上癮嗎?一窺抖音爆紅秘密

抖音 APP 是從大陸紅遍全球的 APP,學生們花費大量時間沉迷抖音,似乎不下載抖音就跟不上別人的話題,但是每個人可以從抖音獲得什麼呢?是滿足自己的娛樂慾望?或是展現「做自己」的平台?還是變成創造高收入的網紅?甚或淪為直播主販售商品的平台?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2016 年 9 月在對岸創建的「抖音音樂短視頻 APP」去年一夕爆紅,瘋迷世界各國,今年 8 月在台北有一場「Tik Tok 紅什麼之創作者分享會」、在日本的調查顯示有 24% 的日本少女玩抖音國際版、在對岸則有九歲女童濃妝豔抹扭腰擺臀「漲粉」。抖音以「最有趣的人都在這裡」為口號,卻被西班牙一家媒體指「全世界下載量最多的 APP,是 21 世紀的鴉片」,印尼一度封鎖抖音影片。
 

善用軟體,就能當明星

做為一個初始面向年輕人的社交軟體,抖音以個人模仿表演,搭配音樂、AR 濾鏡等各類效果,供用戶做出 15 秒的短片,「人人都可當明星」是吸引用戶的潛在誘因。

15 秒鐘長度的精密計算,符合數位時代長大的用戶,他們普遍對眼前的新事物吝嗇給予耐心,幾秒鐘「不中」(不合口味)便另尋影片。目前,抖音做到全球下載量第一,月用戶達五億人,僅靠2年就達到此驚人成績,足以與臉書、Instagram 比肩。
 

 
▲抖音 APP 的影片內容,無所不有,包括來自各國各行各業的人還有動物等等
 

除此之外,抖音替想紅的人做更多,過去的網紅、網美直播前必須想題材、想話題、拍影片,以獲取粉絲數和「抖內」(打賞),但抖音有現成的各式曲風;電音、舞曲、情歌,從閩南語歌〈愛情的騙子〉、對岸歌手大壯〈我們不一樣〉、西班牙歌〈Mi Gente〉各類神曲皆有,供用戶做不同情境的 BGM(背景音樂),再搭配快慢動作、剪接、濾鏡特效,使影片更有設計感,宛若作品。

「方便性」讓成為網紅的門檻變低,受關注的機會提高,快速幫用戶上菜達成明星夢。這種「自導自演」的自生作品特性即是針對 20 歲左右用戶而設計。除了想紅,有部分抖友自視為創作者,可以為了一支 15 秒影片,花費數小時製作。
 

  
▲抖音 APP 的影片內容,無所不有,包括來自各國各行各業的人還有動物等等
 

走紅更簡便,你也想一夜暴紅?

抖音雖然號稱用戶影片上傳經審核後才可上線,但抖音數次被抓包不雅影片,有些「耍帥」的危險行為被用戶模仿,如不少人仿效跟著音樂節拍在電梯或手扶梯上跳舞,無視安危。尤其,抖音帳號申請並無年齡限制,常能看到小學生這般大的「小屁孩」自拍影片上傳,也能看大人版影片,年齡不設限這點頗受爭議。

此外,最易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排他」效用,在抖音也屢見不鮮。有網友下載觀看之後發表感言:「一堆屁孩裝可愛、裝鮮肉」、「一堆 8+9 很假(掰)的人」、「尷尬癌發作」、「很想補一拳」、「現在網美都啞巴」、「看不下去什麼海草、社會搖,直接滑掉」罵完後即刪除抖音 APP。在驚人的五億常用戶數字之後,更多的是這些沒被記錄的退出用戶數字。

這也造成「抖音不抖內」的現象,抖友們只取「走紅、被看見、拍作品」的功能,因此網紅用來「抖內」、賺取報酬或銷售商品的功能薄弱許多。

抖音的火紅反映出「人皆想紅」的心態,更大程度上,使「走紅」更為「簡便」,數億的用戶保證你能「被看見」。如果你酷愛短片,結合你的創意和大數據,豐潤抖音用戶的世界;或者,對超級抖友來說,請用抖音,記錄下你的青春吧!這是講求速效的時代,或許你有機會一夜暴紅,但別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