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岫芮專欄】進修,對自己負責的學習過程

來紐約念書快滿三個月了,雖然很短,但感覺似乎已過了一年,這裏一切都非常忙碌,大家都非常拼命,整個城市的人都在狠狠較勁,而我就像站在跑步機上的人,停下來就是後退,不管如何,你只能拼命的往前衝,這就是紐約給我的感覺,非常辛苦但又充滿著挑戰。
By 加分誌 2019/05/16 18:30:00


因為是研究所,教授通常不會真的教什麼具體的內容,但是每週都必須向教授發表這週的進度,教授也會期待你必須要有大量的工作量,基本上研究所就是要自己做研究,自己去尋找自己的方向,自己要懂得如何去學習新的知識,老師只會在旁邊當一個輔助的角色,給你方向、引導你,但真正的路還是要自己走。我覺得在這個社會上,自我學習的能力非常重要,你不可能在學校一輩子,自然不可能一輩子有人引導你、教導你、給你意見,總有一天你需要自己去面對一切,所以研究所提供了很棒的環境讓你自我探索的同時,還能夠練習自我管理跟自我學習。

像當我剛開學的時候,我們的第一個課程叫做「地圖上的一個點」,基本上是教授分配你一個定點,然後你就去那邊做資料搜集,想辦法在那個地址得到啟發,然後想要用什麼方式呈現都可以,我研究所有個同學,他決定要用影片來呈現,為了更加了解影片的做法,運鏡等等拍電影的技術跟手法,他做了一張全開的海報那麼大的過程記錄,包括他最
喜歡的導演,如何運鏡、如何表現..等等,連分鏡圖都畫好了的那樣,你很難想像這一切都只是為期兩個禮拜的小作業。

我覺得,所謂進修,不是說一定要去外面上課,或是如何如何的,主要是你要找到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然後自己找到方法和資源去學習,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算是進修,現在網路資源這麼發達,書本媒體也隨手可得,真的要學習東西,其實也不需要真的去花錢,自己去網路上找資料看書學習其實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了,進修不是為了公司,不是為了時數、更不是為了證書,進修只是自己發現需要加強和學習的地方,並且自己主動的去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是一種學習,沒有考試、沒有分數、也沒有作業,一切都是自動自發、對自己負責的一個學習過程。
 





谷岫芮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一直以來都對時尚、設計、藝術有瘋狂的熱愛,對字型和文字有著特別的熱衷。大學時代發現自己的熱情其實在時尚界,毅然決然在大四畢業的那年考進實踐服設夜間部,從此過著白天上班族晚上大學生的艱苦生活。終於,在快要崩潰的時候打開了一扇窗,成為美國服裝設計最高學府 Parsons Fashion Design And Society 系所的研究生,在每年全世界只收 20 名學生的系所開始了一段改變人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