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工作和想像不一樣? 新手員警楊惟程第一手經驗分享

近幾年,參加警察特考的年輕人明顯增加,年輕世代投入警察工作,為警界帶來新氣象,也注入新活力。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想當上班族而選擇成為波麗士?警察工作有何迷人之處?擁有二年警界資歷的楊惟程分享過來人看法。
By 加分誌 2019/05/31 10:00:00


目前任職於萬華分局鑑識隊的楊惟程剛畢業時分發到武昌派出所,回想當初考警專的原因,他笑說,因為自己的父親就是刑事警察,他從小就認為當警察 很酷,他的父親也很鼓勵他走這條路,對於警察工作,他不只有興趣,而且想把警察工作當作終身職業。
 

新手上路,調整心態與觀念

剛到武昌分局時,楊惟程的主要勤務包含巡邏、值班、勤區、家戶訪查、臨檢等,在學習與歷練的過程中,隨著經驗累積印象最深刻的案件發生在自家派出所頂樓,民眾報案有人鬧自殺,「我跟同事到現場處 理時,對方已經喝醉了,坐在圍牆邊,我們一邊扶他,一邊勸他想開一點。安撫到一半,他突然衝到圍牆上,準備往下跳,現場四個壯漢都拉不下他,雖然最後終於把他拉開,不久後他又跑到別的地方自殺。」

警察工作跟想像的是不是一樣?他坦言,有落差,主要是立場與想法上的調適,「比方以前覺得攤販很可憐,警察為什麼開紅單,當了警察後才發現,因為有民眾報案,我們一定要去處理,以維持社會秩序,但是開單後又可能遭到批評,說警察只會欺負弱勢攤販,這些觀點或輿論批評有時候讓我們很無奈。」
 


 

多學多能  跨領域學習 累積實戰力

當警察的第二年,楊惟程請調到萬華分局鑑識隊,面對的是刑案或竊盜案,到案發現場採集 DNA 或指紋,比方碰到死亡案件,鑑識人員要判斷是他殺、自殺或自然死亡。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經驗與上吊死亡案有關,他解釋:比方有人上吊自殺,明明腳還站在地板上,怎麼會死亡?後來法醫解釋,只要頸部被勒到,就算腳踩到地板還是會死,所以我們會看到有人跪著上吊就死亡,一般人以為要在很高的地方上吊才會死亡,其實,一顆頭頗重,只要一吊上去,不論高低或腳是否碰觸到地板都很容易死亡。」

比較武昌分局跟萬華分局的工作,楊惟程說,武昌分局是外勤工作,在路上追壞人、通緝犯、處理打架或臨檢,萬華分局多是內勤靜態工作,就算採到 DNA 或跡證,也不會直接面對嫌犯或犯罪者,而是由一般刑警通知他們到警局做筆錄,工作性質不同,一動一靜,各有特色。
 


 

好警察的養成之路:終生學習,挑戰自我

因為有興趣,楊惟程說,自己還是會繼續當警察,未來他想到警大深造,而且希望像父親一樣成為刑事警察。他分析,一般人以為刑事工作比較具有危險性,其實不然,「派出所抓的壞人多半是巡邏或臨檢時碰到的,刑警是監聽或上網找犯罪跡證,需要調閱通聯記錄或申請搜索票,是在做好萬全準備下才去抓人,但派出所臨檢或突發狀況追人,不知面對何種危險才更危險,比方路邊有包包,裡面可能有炸彈,臨檢時也可能碰到持槍歹徒。」

兩年警察經驗,他有些感觸,「最大的挑戰或困難應該是溝通,比方有人會故意激怒你或跟你吵架,以前剛畢業比較血氣方剛,會直接跟人吵架,現在脾氣比較和緩下來。比較不習慣的是警察常被檢舉,開單還被要求要『態度良好』,有點綁手綁腳,還有就是受理竊案件時必須調閱監視器,要花很多時間、精神,另外就是一開始看到驚悚現場有點怕,聞到死亡現場的味道有點無法接受,不過現在都比較習慣了。」
 

二年工作有感,瞄準刑事警察

對於想要從事警察工作的人,楊惟程建議,雖然警察待遇或福利比照公務員、工作穩定,「但任何工作都不能少了熱忱與熱情,否則很容易續航力不足,尤其警察工作面對的多是負面人事物,執行勤務或伸 張正義的過程中也許不像電視劇演的那樣美好,需要邊做邊調整自己。」有人說現在壞人膽大,不怕警察,他笑說:「就算如此,我們還是要抓,警察的工作就是要伸張正義,讓壞人接受制裁。」未來,除了累積更多工作經驗,他希望有機會到警大深造,隨時充電, 早日成為像他父親一般的資深刑事警察。

處理過自殺案也看過不少刑案現場,楊惟程語重心長地說:「多想想家人和朋友,想想他們面對自殺者的傷心與絕望,生命可貴,不要輕言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