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國考疑問,讓學長姊來幫你解答

每年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投入國考,國考類科這麼多,坊間補習班、教科書百百種,網路資料眼花撩亂,要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如果遇到問題又應該如何解決?本篇特別彙整考生在投入國考前、準備國考時以及考試當天和後續過程可能產生的疑問,透過國考前輩的經驗分享,帶你一同了解國考是怎麼一回事。
By 加分誌 2019/05/30 16:30:00

 

① 想要投入國考,但不知道要怎麼選擇類科?

選擇考試類科絕對是投入國考後最重要的決定之一。類科如何選擇?學長姐提到以下這幾項判斷依據:

1、選擇考科與過去所學重複高的類科。本科系考生過去讀過考科內容,比起其他考生更能快速進入狀態。

2、選擇工作性質符合期待的類科。不少上榜考生分享,在選擇類科時會考慮日後分發的工作性質,例如:是否在第一線服務民眾、工作性質偏向行政內勤或外部業務等。畢竟考科選擇直接影響後續工作內容,工作性質符合自身特性才能夠長遠服務。

3、參考投考人數及錄取比例。每個人投入國考的客觀條件不同,應該掌握自己的狀態擬訂最佳策略。參考每年的投考人數以及放榜錄取率,從數據上去解讀這個類科上榜機率,依照決定投入的時間長短、設定的目標為何,權衡報考的類科。

過來人的經驗也強調,一開始選擇考試類科就應該謹慎,中途決定轉換類科不僅原先的努力白費,時間更是一去不復返。
 

 ② 準備國考是不是應該參加補習班呢?

大部分的考生會選擇參加補習班,主要的理由有下面幾點:

1、 參加補習班可以得到已經統整好的內容及教材,省去摸索全新學科的時間。
2、 跟隨補習班課程準備考試,不必另外安排進度,還可以督促自己念書。
3、 補習班老師會掌握最新的法令更新及時事內容,確保得到最新的考科資訊。
4、 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如有疑問,可以善用補習班的資源得到解答。
5、 練習題目時,能夠請老師批改或利用補習班資源,了解答題的不足並補強。

是否投入補習班並非絕對,了解上榜學長姐選擇補習班的原因,並依照自己的讀書習慣做出選擇才是重點。
 

③ 有哪些補習課程種類可以選擇?

考量到考生的不同條件,目前補習班開立不同性質的課程,讓考生在沒辦法配合時間或地點的情況下,仍達到學習效果。考生可依自己的狀況選擇課程:

1、 面授課程:每周固定時間到補習班上課,老師當面授課,並可以在下課時間詢問、解答,申論練答需要批改也可即時交給老師。

2、 視訊課程:線上預約並使用補習班設備觀看教學影片,自己掌握課程進度。如果上課途中有不懂的概念,可以隨時倒轉重看。

3、 函授課程:函授課程適合通勤交通不便,或是習慣自己安排進度的同學。不需要到指定地點上課,隨時隨地都可以觀看教學影片。

4、 題庫班:以解題為主要的上課方式,是正課班的輔助教學之一,大量練習題目,讓你上考場更熟悉。

5、 奪榜班/特訓班:考前衝刺課程,每天安排固定時間,排定進度進行模擬考試,其他則是自習時間。透過模擬考試模式及安排讀書進度,最後衝刺更有方向。

補習班課程類型百百種,依照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的課程能讓準備國考事半功倍。
 

④ 已經畢業了,想投入國考應該當全職考生嗎?

每個人的家庭條件與自身狀況不同,是否該全職準備國考絕對是個難題。全職考生可以投入準備的時間一定相較在職準備多,但家庭承受的經濟負擔也會比在職準備來的重。在選擇全職或在職準備時,你應該考慮幾件事:

1、 你的家庭是否需要你的收入。經濟是最現實的客觀條件,如果家中無法供應全職準備,找到適合準備考試的工作,設定較長的上榜時間,在職準備還是有機會成功考取。

2、 你設定的國考停損點是多久。你設定準備國考的時限多寡,會影響你需要投入的程度。如果希望可以在快速上榜,家庭又可以支應你的生活,全職準備對成功考取較有優勢。

3、 在職準備的工作性質是什麼,工作會不會壓縮到讀書時間。準備考試重要的是穩定、規律的讀書,如果工作可以固定上下班,且不占用私人時間,每天可以有固定時間讀書,才能達到在職準備的效果。
 

⑤ 要怎麼樣安排讀書進度?

多數考生如果有參加補習班,大多跟著課程進度安排讀書計畫。若設定一年的時間準備,可以先將讀書進度區分成基礎期、複習期、衝刺期三大時段,在基礎期先理解各考科的內涵與架構,奠定考科的基本知識,並了解各科的全貌。複習期則是深入研讀各概念內涵,並建立筆記架構,重複各科的複習循環,達到理解跟記憶。衝刺期則是背誦與大量練寫題目的關鍵時期,透過短時間高強度的記憶與運用,達到考場的快速反射。過去的學長姊不少是以一周為單位安排讀書進度,優點是隨著讀書狀態調整進度的彈性較大,也可以避免計畫時程過長,產生無法達成的心理壓力。一周為單位之下,每天的複習進度又可再細分一天複習一科、強弱科交錯、依早中晚分科等方式。
 

⑥ 我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參考書?

坊間參考書種類繁多又複雜,各種考試類科的書籍更是五花八門。如果有參加補習班,老師通常會推薦參考書目,讓考生在選購書籍時有個依據。另外,也可以善用網路資源,在 PTT 或 Dcard 的考試版都可以搜尋到不少過來人的經驗談,甚至有許多已上榜的考生,會將自己過去使用的參考書贈送給版友。了解老師與學長姐有哪些推薦書目後,最重要的是實際走一趟書店,當場翻閱這些參考書,哪些書籍的內容陳述方式是你比較能夠理解的,才是真正適合你自己的參考書。
 

⑦ 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練寫申論題?

不少學長姐建議,補習班課程單一章節告一段落,了解章節架構及一定的理論內涵後,就可以開始練寫申論擬答。一開始還不熟悉申論題作答方式,可以先參考教科書擬答仿作,不限定作答時間,而是著重在答題的完整性。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及早請老師批改,早日了解申論答題的重點跟架構。先熟悉申論題基本的答題格式,後續只需要掌握新的論述內容,基本格式不變答題能夠直接反射。除此之外,因為越到備考後期,每一科的複習進度可能更加緊湊,如果從一開始建立觀念時就練習申論題,就不需要在考前焦慮對申論作答還不熟悉。
 

⑧ 要迎接正式考試了,應該準備哪些東西進考場?

花費這麼長的時間讀書,正式考試當然希望做好萬全準備。趕快來檢查一下這些考場需要的物品有沒有準備齊全吧。

1、准考證
2、 大頭照(若准考證遺失補發用)
3、身分證
4、 文具兩組( 2B 鉛筆、橡皮擦、尺、黑色及藍色原子筆、修正帶)
5、 透明墊板(防止桌面不平)
6、手錶
7、衛生紙、手帕
8、飲用水、簡易食物
9、 外套(預防考場冷氣太強)
10、 耳塞( 若怕環境干擾, 可經監考人員檢查後使用)
11、個人藥品
 

⑨考完試了,放榜前的這段時間要不要繼續念書?

從考試結束到正式放榜大約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經過長時間的奮鬥,適時給自己休息時間是必要的。不論考試當下感覺答題的狀態如何,都先安排幾天的假期,和緩這段時間準備考試面臨的壓力。等到適當休息過後,就需開始思索自己設下的投入門檻是多久,如果這次沒有上榜,是否要繼續投入考試。確定要繼續奮鬥,不論是否有信心上榜,都可以趁著放榜前的這段時間乘勝追擊。目的並不是要靠這段時間多讀別人多少書,而是早日進入準備考試的環境,維持備考的狀態,會比鬆懈一段時間再回來準備考試更能專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