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連蕾哈娜都 PO 文警世,蘇丹現有數百人被屠殺、毆打、強暴

蘇丹共和國,位於北非,人口約 4,100 萬人,曾被評為世界最不安定的國家。在今年 4 月,蘇丹前總統巴希爾 Omar al-Bashir,在歷經近 30 年的獨裁統治之後被軍方推翻下台,至始,蘇丹人民上街抗議重組文人政府,但軍方卻血腥鎮壓,甚至開始出現姦殺擄掠的駭人情形。
By EH 2019/06/12 12:30:00

 

蕾哈娜 PO 文聲援,喚起更多注意

就在昨天,前陣子才被評為全球最會賺錢女歌手的蕾哈娜,在自己的 IG 上 PO 文聲援蘇丹,她轉貼的 PO 文內容為:「他們在掃射民房、強暴婦女、焚燒屍體並把他們就像丟害蟲那樣丟進尼羅河裡,他們折磨民眾、尿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喝汙水,鎮壓街道,還阻止穆斯林參加開齋節。現在網路全部斷線!請分享,喚起更多人的注意!」透過蕾哈娜的名人效應,這則 PO 文將被她的 7,197 萬名粉絲看到。


  
▲歌手蕾哈娜在自己的 IG 轉貼蘇丹衝突的 PO 文


事件始源

巴希爾在軍方推翻下台後,由軍方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但人民早已受夠長久以來的極權政治,尤其在巴希爾徹底搞垮蘇丹經濟之後,人民想要的是一個文人政府,因此巴希爾一被軍方推翻,民間開始出現聲音希望籌組文人政府。

但軍方不予理會,過渡軍事委員會更是集大權於一身,人民不滿,儘管巴希爾已下台,但街頭抗議仍繼續進行著。軍方也在這幾個月密切的與「蘇丹專業人員協會」協商,希望能達到「政權轉型」。

▲圖片/YouTube
 

兩方訴求:

  • 過渡軍事委員會:保留以軍人為主體的權力結構,並加速選舉流程。
  • 民間抗議團體:先成立 2 至 3 年的訓政政府,並以文官為主組成政府,暫緩選舉,避免舊事重演。
從兩方訴求可以看到,幾乎是難以取得共識,軍方希望成立軍政府,民間希望成立文官政府,也因此,抗議越演越烈,軍方也失去耐心,於是在 6 月 3 日開始「清場」。

▲圖片/YouTube
 

一步錯,步步錯

軍方驅離民眾的方式極為暴力,根據外媒獲得的資訊顯示,軍方派來的快速支援部隊在不僅對喀土木(蘇丹首都)的示威者開火,更是對一般人民痛下殺手,甚至街上還發現女性遺體,身上有多處傷痕,且有明顯被強暴的跡象。

倖存者跟外媒訴說他們遭遇的可怕經歷,快速支援部隊威脅要燒死她們,還說乾脆留一兩個活口負責傳話就好,最後把她們趕下車,開始開槍掃射,殘忍行徑令人不寒而慄。

蘇丹醫師公會表示,在清場過後三天,他們在尼羅河發現 40 多具平民的遺體,但更多的受害者已經被快速支援部隊拖到城外焚燒,甚至還傳出活埋的恐怖屠殺行為。與此同時,蘇丹衛生部統計指出死亡者僅有 61 名,但醫師公會取得的數據早已超過百死,且他們肯定的表示,實際上死傷人數絕對遠高於此。

不僅如此,軍方更切斷所有網路、通訊設備,人民無法對外聯繫,交通也幾乎癱瘓。

▲圖片/YouTube
 

人民展開罷工、罷市

6 月 9 日開始,抗議團體開始發起罷工罷市活動,稱之為「公民不服從運動」,呼籲民眾待在家裡不要外出,幾乎全城都參與罷工,連機場人員也不例外,整個蘇丹經濟停擺,國家運作陷入危機。

非洲聯盟也對蘇丹軍方的暴力行徑予以譴責,並祭出制裁,「即日起,蘇丹在非洲聯盟的成員國資格與各種支援福利,都將被無限期凍結,直到蘇丹政權交付由文官接管為止。」

有鑑於此,過渡軍事委員會開始放軟態度,同意重啟對話,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將派遣外交官前往蘇丹調停。而抗議團體則表示,除非成立文人政府,且在公有電視台上宣布,否則這場公民不服從運動將持續下去。

有趣的是,一向與蘇丹友好的中國,在蘇丹軍方鎮壓期間卻異常沉默,推測應該是因為適逢 64 天安門事件紀念日,這時候出聲可能時機點太敏感。

▲圖片/YouTube


軍方與抗議團體的協商即將展開,希望蘇丹別再有血腥衝突,還政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