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菲專欄】讓我每天充滿文化衝擊的國家:土耳其

從土耳其文系畢業後先在與土文毫不相關的產業工作了兩年,心中一直覺得念了四年的土文系,不到土耳其生活一下很可惜,於是申請了獎學金,當時的心態就是到土耳其念個語言班拿個證書,剩下的之後再說!
By 加分誌 2019/06/14 14:00:00

 

土耳其地大物博,擁有非常豐富的食物文化,但有個共通點是:土耳其人極愛喝茶,煮起茶來更是講究。儘管土耳其人常喜怒形於色,但似乎只要坐下來喝杯茶就沒事了,不管何時都要來杯茶,一天喝上十杯都是常見的事,如果看見辦公人員不在位置上,肯定是跑去喝茶曬太陽了,在土耳其生活的這幾年,我也愛上了喝紅茶,好似喝的不只是紅茶,而是一種悠哉跟偷閒,喝完後回頭繼續為人生奮鬥。

很多人因為到土耳其旅行愛上這裡,但其實在土耳其旅行跟住在土耳其完全是兩回事,想在這裡生存有項特質非常重要,就是必須有銅牆鐵壁般的厚臉皮,遇到關乎自己權利的事情,一定要吵才有糖吃,身為外國人在土耳其,如果連自己都不在乎自己的權益,不只沒人會替你在乎,還會順勢被得寸進尺,界線要先畫得乾乾淨淨,才沒有人敢招惹。
 


 

在土耳其,沒規矩就是種規矩,所以有句話土耳其人非常愛講就是 Burası Türkiye(這裡是土耳其)!沒有一件事是可以預測的,去辦件事情,今天辦公人員心情好一切都好說,心情差就只能自認倒楣擇日再戰,例如我有滿多次跟土耳其郵局交手的經驗,很神奇的是每次都有不同的新規定,有次去寄土耳其軟糖給家人,就算在這之前已寄過無數次,這次郵局人員硬是多了個理由不讓我寄,多出來的軟糖我吃不完,就送了一盒給郵局人員,希望她心情可以好一點,結果這位郵局人員收下後還問我:「可以也送我同事一盒嗎?」,我也只能傻笑著再遞上一盒給她的同事。

討厭土耳其是因為這裡沒有規矩可言,喜歡土耳其也是因為一切很有彈性,讓我這個從小活在制度框架下的亞洲人常常驚呼,原來沒規矩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有事沒事就當鍛鍊自己的 EQ;也因為土耳其,有機會認識許多穆斯林,學會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更進一步成為穆斯林,人生果然就像一盒巧克力,永遠無法預知你會得到什麼,我為當初選擇來到土耳其的決定深感開心與感恩。




黛菲
南國孩子,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畢業,目前旅居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分享土耳其這個瘋狂國家發生的芝麻綠豆大小事。

  • Facebook:土耳其蹓躂日記
  • Instagram @yolodef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