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必看!面試前、中、後完整攻略

找工作絕對是一門學問,或許你會想說,104、1111 求職網上履歷填一填就好,但從填履歷開始就有許多訣竅了,更不用提實際面試,很多人就算學經歷再漂亮,找工作還是不免碰上軟釘子,很有可能問題就出在面試。
By 加分誌 2019/06/21 12:30:00


面試完可不是只要靜靜等待通知就好,主動詢問後續結果也是幫助你被注意到的小技巧喔!想知道更多找工作訣竅,就看本篇教你如何從茫茫人海中,被公司的人資注意到吧!
 

面試前:做足功課,展現專業

如果你已經獲得面試通知,恭喜你,你已經跨過最困難的階段了,畢竟要從茫茫「履歷海」被相中,表示你肯定做對了什麼事。 但緊接而來的面試也不容輕忽,很多箇中好手就是在這一關落敗,至於你,要如何避免同樣的慘劇發生?做好萬全準備,絕對是從面試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首先第一步驟就是全盤了解你要面試的公司,這就跟你找交往對象一樣,你肯定會想多了解他,再決定是否進一步交往吧?其實工作跟談戀愛很像,你得先了解這間公司,才能確認他是不是你要的,對公司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能在面試時透露出你對該公司的認識,對方會覺得你真的是對這份工作有興趣,而非亂槍打鳥,同時又能展現你的細膩度,而且你也多了些能與對方深入談話的內容。

接下來就是準備面試的材料,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要練熟之外,還可以先上網搜尋網友對於該公司面試的心得,同時針對特定問題進行演練,網路上有非常多面試常問的題目,可以挑出自己比較不會回答的練習。 在此也提醒應試者,自我介紹無論是英文或中文都要以自然的語調及速度進行,不要一味的背稿,不僅不自然,且若面試時一緊張,腦袋一片空白全忘光就糟了。

最後就是面試需要帶什麼?雖然現代人大都利用手機記事,但建議可以攜帶一本小筆記本及原子筆,面試時將重點記錄下來,除了可以記下面試官詢問的問題,也能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用心。另外就是你的履歷、 證照、證書、作品集等等,同時也別忘了提早查好交通動線,無論你要搭哪一種交通工具,都要先查好時刻表,最好提前半小時出門,以防路上塞車或有其他意外發生。

履歷怎麼寫?記得講重點
撰寫履歷時,相信大家都很想把自己的經歷、優點通通寫進去,但在這麼做之前,先記得做一件事情:整理出你的經歷,把自己做過的事情、待過的公司、職位通通先列出來,再有系統性的撰寫。以下分點快速讓大家抓到寫履歷的重點:

  • 我該用求職網的表單還是自己設計?

大概有七八成以上的企業已經非常習慣使用求職網招募人才,其實使用求職網撰寫履歷沒有不好,尤其系統可以自動幫你排列好學經歷,相當便利,也可讓企業主一目了然,不過還是記得要講重點,而且要詳細列出學經歷。設計時只要謹記著一個重點:簡潔清楚,不要加太多不必要的圖片或是插圖。

  • 切勿加油添醋、含糊帶過

介紹自己的學經歷,最忌諱的就是加油添醋,請確實寫出你做過的事情,別貪圖豐富性而把很多瑣碎的小事都寫進去。相反的,也不要太含糊,比如說擔任某項專案的負責人,應寫出該專案的重點、執行期間、成效等等。

  • 別忘記最基本的個人資料

最後,不要忘記放上自己的姓名、聯絡方式,因為就算你的學經歷再精彩,沒有個人資料也無法找你去面試阿!還有,寫完之後再多檢查幾次吧!若出現錯字或是時間對不上,只會大大降低你在企業主心中的形象喔!


 

面試中:拿出自信,臨危不亂

面試當天記得提早 10 分鐘抵達,如果因故延遲,或是必須更改時間,務必提前打電話與面試官告知或是改約時間。要是擔心面試受騙,也可先告知親友自己要去哪裡面試。當面試官進門與你面試時, 記得起身打招呼,並主動報上自己的姓名,如果面試官沒有主動跟你握手,不要自己伸手。其他要注意的事項底下都幫大家條列出來囉:

  • 眼神堅定,直視面試官

很多人面試時因為緊張或本身習慣,眼神會時不時的漂移,或是盯著自己的桌面、 大腿,這些都是非常不尊重面試官的行為。請務必看著跟你講話的人(面試官可能不只一位),並點頭或是微笑回應。

  • 講真話 

這或許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了,當面試官問起你的學經歷時,務必給予與履歷一致的答案。就算你履歷不小心寫錯了,也應口頭向面試官更正。此外,如果被問起過往有無任何工作上的失誤,不妨勇於承認,除了解釋原由之外,重點在於你 如何善後還有提出解決方法。

  • 不懂之處就要問 

面試過程中如果不太了解面試官的意思,或是聽不清楚,不要遲疑,也不要害怕提問會有損專業度,相反的,如果你答非所問,才會讓面試官一頭霧水,甚至讓面試官認為你抓不到重點。回答問題前如果需要時間消化面試官的問題,也可以主動提出。

  • 別忘記主動問問題

到了面試尾聲,通常面試官都會詢問:請問您還有什麼疑問嗎?此時最忌諱的回答就是:沒有。面試能否通過,這個環節或許最具決定性,因為會不會問問題是很多面試官想看到的,表示你有你的想法,且不怕提問。至於要問甚麼問題?你可以詢問公司的制度、你的職位上一位員工為何離職、工作內容等等。

  • 開出符合你能力的薪水

很多新鮮人往往直接回答:依公司規定,但此舉不僅降低自己身價,還可能收到讓人不滿意的數字。所以不妨在面試前就先上網搜尋你的職務的一般薪資行情是多少,然後根據你所在的縣市、你的能力,自己擬定一個範圍,像是 3 萬元到 3 萬 5 千元。 


面試後:不疾不徐,殷切關心

面試結束後,記得跟面試官確認預計何時會公布結果,最好能讓面試官壓一個日期,否則有些公司可能會隔了數個星期才通知錄取,到那時你或許也早已找到新 工作了。離開面試公司後,想必此時的你心中大石已經放下一半,但別太急著鬆懈,也不要被動的等待通知。若過了數天仍舊沒收到回音,或是已經超過對方允諾你的答覆時間,不妨主動打個電話詢問,如果錄取,可以請對方寄一封確認信給你,裡頭應載明你的職稱、職位、薪資以及報到注意事項,若該公司沒有提供,則應在電話中一併確認。

倘若很不幸的,未遭錄取,也先別氣餒,先詢問對方未錄取原因,了解問題、日後改進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能表達你對該公司的興趣,若未來有類似職缺你也很樂意應徵。另外一種情況是,你錄取了,但你有幾份工作在挑選,你可以請對方給你幾天時間,但謹記,無論最後你有沒有選擇該公司,都應該要致電說明清楚。

面試小叮嚀
面試應避免穿著太過清涼,也記得不要穿拖鞋。另外,如果面試公司要求你留下身分證正本或甚至是保證金、簽約,絕對不要隨意給予。 

面試答題要點

  1. 據實以報
  2. 有邏輯、有重點的回答
  3. 將自己的優勢與職缺連結
  4. 重點在於你能為新公司帶來什麼
  5. 舉自身工作經歷做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