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怎麼挑?天氣熱不能洗冷水澡?對抗盛暑冷知識一次告訴你

又到了台灣這顆小番薯出爐的時間啦!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劇烈,夏季氣溫不斷刷新紀錄,就像遊戲一樣越來越難破關,不知道大家技能點好了沒?今年這豔陽大 BOSS 這次能不能順利攻破呢?以下提供幾個小密技,歡迎大家依照各自屬性取用,一起輕鬆破關,安然攻克這可怕的夏日大魔王!
By 加分誌 2019/06/21 18:30:00

 


【佛系攻略】
不撐傘、不防曬,緣分到了,太陽自然會下山

果然處處都有佛系的人才呢!在這個甚麼都講求緣分的時代,長的不帥沒關係、荷包空空沒關係,就算交不到女朋友真的也沒關係啦(反正眼淚讓太陽曬一曬就乾了)!既然如此,本文也提供一個很沒關係的隨緣佛系密技。

  • 我就是不吃飽的苦行僧路線

吃東西會因為要消化而產生熱能,導致體溫些微上升,因此會建議夏日以七八分飽為主,並且要細嚼慢嚥不狼吞虎嚥。

  • 少接觸刺激性食物的清淡養生路線

刺激性食物會促進新陳代謝,讓體內溫度上升、新陳代謝率加快,有可能會讓你越喝卻覺得越渴、越熱,加上有糖份的飲料,會使細胞不易利用水分,所以清淡的食物或是水對於夏天的你而言也是最佛系的選擇。
 

【勇者無敵攻略】
不怕熱、不怕曬,健康膚色才是氣概

每到夏天,看到還有陽光男孩在豔陽下打球,心裡總會想著:「這不是勇者,甚麼才是勇者呢?」有些人感到熱會直接脫掉上衣打赤膊,到了休息時刻馬上拿起一瓶冰水暢飲。這樣看似青春又健康的樣子,真的做對了嗎?


 

  • 不穿上衣也要小心中暑

依中醫的觀點,打赤膊吹風容易受寒,毛細孔急速收縮,反而讓濕熱都悶在體內,更容易中暑。所以還是穿上輕薄、透氣的球衣會更好唷。

  • 補充水分也要慎選水溫
一口灌下去的冰水雖然會讓人暢快無比,但是會導致體內中心溫度降低,身體開始啟動升溫的機制,反而喝完冰水之後會覺得更熱。因此補充水分還是以溫水較合適,運動又喝溫水真的是健康 Plus 啦!
 

【白雪公主攻略】
一白遮三醜,就算沒有三醜也要美上加美

OMG!擔心好不容易在冬天白回來的膚色又要前功盡棄了!就看我防曬係數越擦越高,次數越補越多,全身上下包得像 MIB 星際戰警一樣,就不信這樣還會變黑。親愛的,俗話說過猶不及,照這樣執行下來就算沒變黑,肌膚也吃不消阿,當個美人最需要的不只有白,還要有水嫩光滑的膚質呢。


 

  • 防曬係數並不是越高越好
防曬乳 SPF50,雖然係數高較不容易曬黑,但相對地對肌膚的負擔也較重,若本身肌膚較為敏感,則建議選擇防曬乳 SPF30 或是物理性防曬(如撐傘)會更適合。防曬乳使用次數,一般來說每間隔兩小時補一次即可,不必時時刻刻補擦。而包裝上的「PA」則是 Protection Grade of UV-A 的縮寫。表示對 UV-A 的防禦效果。「PA+:表示有防曬效果」,「PA++:表示防曬效果很好」以此類推。
  • 穿淺色衣物
淺色衣物可反射陽光,深色衣物會吸收熱能。服飾選擇可選較透氣、舒適的衣物材質,如排汗型或棉質、麻質的輕薄寬鬆衣物,若包得太緊又不透氣有可能導致熱氣排不出去,造成皮膚方面疾病。
 

【夜行系屬性攻略】
我一直以為太陽是我睡著才會出現的東西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太陽不走,那我走!身為夜貓,即便已經看不到太陽,但若晚上濕度太大仍是會感到悶熱難耐,果真就是一句「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太陽的威力實在是不容小覷,難道你以為多沖幾次冷水就能輕鬆安穩渡過嗎?小心適得其反!

  • 沖溫水澡才容易散熱
當皮膚表面的微血管接觸到低溫的冷水時,微血管會收縮以減少自身熱能散失,如此下來,清涼的感受只有接觸冷水的當下有效,之後卻會更熱,所以沖澡時的水溫建議在 20-30℃ 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