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現狀?「交點」讓你從現在開始改變

「交點」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團體,七年級生的創辦人黃敬峰─阿峰,4 年前和高中同學決定以舉辦聚會的方式,提供年輕人發表的舞台。透過與會人 2 分鐘的簡報,讓更多人能看見夢想的可能性。
By 加分誌 2016/12/19 18:30:00


「交點」的初衷─ 讓有夢的年輕人擁有發聲管道

4 年前,從事媒體廣告業的阿峰,因為從事室內設計的高中同學—月亮,對於油漆工人在社會上地位低落、專業被輕視,且工作環境惡劣,長期吸入作業粉塵,讓年輕人對此卻步,月亮因而有了創造新的油漆技術的想法,希望減少工人們在作業過程中吸入的粉塵量,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這一行業。雖然有這樣的想法,但月亮當時卻對實踐沒有太大的信心。

「之後有時間再好好研究吧!」月亮是這樣想的。但阿峰鼓勵他:「現在不做,更待何時?」於是兩個白天仍有正職的年輕人, 為此特地學習油漆技術,他們稱此為「油漆計畫」。

「說起來,『油漆計畫』像我人生的一把鑰匙,是我首次為人生做的改變,也是成立「交點」的契機。當時我們希望有更多人願意聽我們訴說這些計畫,但是卻苦無發聲管道,因此,我們有了創立 『交點』的想法。讓更多跟我們一樣有想法、卻找不到發聲管道或舞台的年輕人能被聽見,藉此獲得更多建議或幫助。」

「『交點』是實踐夢想的地方。在這裡,大家得以說出自己的夢想,讓自己的想法被更多人知道。雖然未必能實踐,但這仍能成為第一個為自己所做的『改變』。」創立人阿峰說。
 


 

不滿現狀?期望改變? 從自己開始做起

「交點」從 2012 年 5 月至今成立已屆 3 年,在全台舉辦了超過 300 場以上的聚會活動。問他看了這麼多與會者的發表,認為夢想得以被實踐的關鍵究竟是什麼?是簡報能力?個人魅力?或是對夢想的熱情?他回答,是「勇於改變的勇氣」。

「社會上主要分兩種人,一種人未思及『改變』,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鮮少思考自己日復一日的活著究竟是為何?一種則是感受到不滿、想要改變,無論是對自己、對現狀、甚至是對大環境。」當然,要踏出舒適圈挑戰未知、克服恐懼,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也因此,願意跨出那一步的人,就擁有朝夢想達陣的關鍵。

為什麼上司對自己不好?為什麼政府體制有漏洞?為什麼交通混亂?為什麼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阿峰說:「怪罪無關自己的人事物,不會讓事情有所改善。若你是受雇者,我認為從上班的第一天起,你就應該認清自己對工作的責任感以及使命。所謂背負責任感,絕對不是每天打卡上班、下班,對工作的一切囫圇吞棗, 而是將工作當成是自己的事,仔細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增加自己對公司的價值。有沒有這份熱情,其實很輕易就能感覺出來。」

阿峰也分享自己退役後從事第一份工作的經歷,當時他在公司是一名業務,每天業務繁忙,身陷加班地獄。但他發揮積極、樂觀和幽默的特質,在沉悶疲憊的加班時間,放些輕音樂舒緩同事們的心情;他也主動關心同事們是否遇到困難,並討論解決方式,藉此提升大家的士氣。這些行為除了為工作帶來良性循環外,也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更提高被看見、被肯定的機會。

「我想很多人都搞錯了,實踐『改變』不是鼓勵所有人都去創業,也並非創業才能做到這件事。而是仔細審視正在做的事情,從中找到對自己的意義、或者是能被改善的地方,並且實踐它。你會因為對自己真正的『負責』,而對人生擁有不一樣的看法。」
 


 


 

希望在「交點」  源源不絕

阿峰表示,「交點」在成立之初,只是找來認識的友人一起參與聚會,後來活動的形式幾經摸索,逐漸成為目前的模式。

「創辦至今,創業會遇到的困難:夥伴意見分歧、離開、資金、營運模式的發展⋯⋯我們都遇過了。」到現在,「交點」能在全台舉辦各種規模的活動,更有熱情、對自己未來有想法的志工不斷加入。阿峰對「交點」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

談到對未來單位發展的願景,阿峰笑道:「長遠目標來說,希望有天,當我能放心離開『交點』,執行長的位置由其他夥伴接棒時,『交點』仍能順暢營運、甚至茁壯成長。」他表示自己並不眷戀職位,「交了棒,其他夥伴在工作上也能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提到明年度的計畫,阿峰表示,目前以聚會活動形式為主的「交點」,未來希望以更多元的方式,無論是多媒體或是紙本刊物等形式,讓更多人看見這些曾經被發表過的故事,並能讓更多有夢的年輕人知道「交點」,知道這個「實踐夢想的地方」。
 


▲黃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