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美研究指出多數蟑螂已有抗藥性,大家各自珍重

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研究員把德國蟑螂放在不同的殺蟲劑環境下,蟑螂一開始數量減少,但後來開始不怕殺蟲劑,甚至在混合殺蟲劑的環境下,蟑螂數量還不減反增,對某些人來說,堪比世界末日。
By EH 2019/07/03 14:00:00


蟑螂,這個人類與之對抗上千年的生物,比起世界上多數物種都要來得歷史久遠,俗話說「打不死的蟑螂」,想必大家都有見識過蟑螂的生命之頑強,對於撲滅蟑螂,人類也無所不用其極,各種殺蟑藥、蟑螂屋、黏蟑板佔據貨架,根本是蟑螂版本的滿清十大酷刑。

不過,殺蟑藥在未來,甚至是現在,可能已經沒什麼 X 用了。

根據美國普渡大學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把德國蟑螂暴露在不同的殺蟲劑下,這些蟑螂雖然有些死去,但有些發展出抗藥性,甚至某些蟑螂可以抵禦多種不同殺蟲劑。

更令人絕望的是,蟑螂的抗藥機制可以延續給下一代,而相信大家也都聽過一個都市傳說:「如果你在你家發現一隻蟑螂,代表牆後有千千百百隻蟑螂」,這句話是誇張了點,但象徵著蟑螂的超強繁衍能力(一隻母蟑螂一次可以產下 200 至 300 隻小蟑螂)。假如一隻蟑螂有了抗藥性,他所產下的後代也都會有抗藥性,以此類推,普渡大學研究員認為,所有蟑螂都具有抗藥性的日子也不遠了。


 

消滅蟑螂不能只依賴殺蟲劑

研究指出,蟑螂之所以產生抗藥性,就是因為單一殺蟲劑無法殺死蟑螂,所以人類開始混合不同種類的殺蟲劑來除掉這些「萬惡之源」,而這也使得蟑螂可以抵禦多種殺蟲劑。

那麼,我們到底要怎樣才能有效清除蟑螂之害呢?

研究員建議,做好環境清潔、消毒是基本功,在髒亂的地區,蟑螂也會比較多,而人們又習慣用殺蟑藥去殺死蟑螂,如此循環下,蟑螂產生抗藥性,怎樣都殺不死。

再來就是利用陷阱、吸塵器清除蟑螂,這些物理性方式不會因為蟑螂的抗藥性而有所影響,只是你得與蟑螂正面對決了。或是你也可以利用生物鏈概念驅除蟑螂,像是在家養「喇牙」(高腳蜘蛛),喇牙喜愛蟑螂,下次如果你家出現喇牙,可別急著把他趕走或打死,因為這表示你家有蟑螂,牠只是來吃 buffet 而已 XD。

本文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