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鋁箔紙用霧面烤比較快?食藥署:哪一面都一樣

坊間一直有個不知道哪來的傳言,烤肉時用的鋁箔紙最好用霧面那一面烤,肉會比較快熟。如今,食藥署主動闢謠,官方認證「用哪一面烤都一樣啦」!
By EH 2019/07/04 16:00:00


根據食藥署網站所載,鋁箔紙因壓製過程,通常一面是亮面,另一面是霧面,有關霧面吸光效果較亮面佳而使食材較快烤熟的說法,因實際上燒烤的過程,主要是靠「傳導」導熱,而非「輻射」導熱,且鋁箔紙亮面或霧面朝外與受熱、導熱程度差異的關係並不顯著,意思就是烤肉鋁箔紙用哪一面都一樣喔!不會有所謂的霧面比較快、亮面比較慢的情形。

此外,應該也有很多人會擔心烤肉用鋁箔紙會不會意外吃到重金屬?食藥署特別針對這個疑慮進行闢謠。食藥署網站解釋,鋁箔紙約可耐高溫攝氏 400~600 度,因此無論是水煮、烤箱或炭烤等方式,基本上不需要過度擔心重金屬溶出的風險。不過食藥署提醒,酸性物質會侵蝕鋁箔紙,建議食材煮熟移除鋁箔紙後再行添加醋、檸檬、番茄醬等酸性物質;此外若鋁箔紙表面出現刮傷就建議更換新品。

參考資料|食藥署
首圖|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