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2020 東京奧運地鐵塞爆怎辦?日本政府想出一個妙計

大家有看過東京地鐵人擠人的畫面嗎?通勤時間甚至有專門的人員把人塞進車廂裡。隨著 2020 東京奧運即將來臨,列車這麼塞,對於來自各國的旅客可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日本政府想出一個妙計,紓解人擠人的狀況。
By EH 2019/07/17 12:00:00


東京地鐵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地鐵之一,日運量 980 萬人次,每到上下班時間,東京地鐵運量達到最高峰,還有「地鐵助推員」協助旅客上車,車上的人前胸貼後背,動彈不得,這就是東京市民的日常。

但這樣的景象,到了 2020 年可能會有所改變,日本政府為了紓解東京的大眾運輸人潮,提出「遠距工作草案」(Telework Days Scheme),鼓勵企業在奧運舉辦期間讓員工在家工作,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台灣經濟部)希望有至少 3,000 間企業、超過 60 萬名員工參與這項計畫。
 

奧運期間地鐵運量將突破 300%

前面提到東京地鐵日運量達 980 萬人次,而當中有個車站的人流就佔了 1/3,你能猜到是哪個車站嗎?答案就是:新宿站。新宿車站日運量可達 360 萬人次,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最繁忙的車站,而光是出入口就超過 200 個,說是全世界最大型迷宮也不為過。

在東京奧運、帕運會舉辦期間(2020 7/24-9/6),有不少專家提出疑慮,以目前東京地鐵的運量,可能難以負荷即將到來的各國運動員、遊客。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 Azuma Taguchi 不久前告訴路透社記者,東京地鐵運量在尖峰時刻會達到 200%,而到了東京奧運期間,數字可能會比這高出 1.5 倍,來到 300%,到時意外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

▲新宿車站,圖| Banter Snaps
 

大型企業加入政府遠距工作計畫

響應政府的遠距工作計畫,像是富士通、日本電氣,分別有超過 5 萬名、1 萬名員工早在 2017 年就參與政府的遠距工作實驗。理光公司更將會直接關閉總部,讓 2 千名員工在家工作,並設立衛星工作站,提供給有需要會見客戶或是舉行重要會議的員工使用。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統計,在 2017 年時僅有 63,000 名員工加入此計畫,到了 2018 年時已經有超過 1,682 間企業、30 萬名員工加入遠距工作行列。

此外,日本龍頭啤酒品牌 Asahi 也在不久前宣布,在奧運舉辦期間,將會調整貨運運送時間,預期將有 30% 的司機會改在離峰時刻運送貨物。

日本東京奧運到來前,全日本無不動起來,展現團結的力量,全世界也將拿起放大鏡檢視日本政府如何把這場奧運辦得漂亮、成功。


首圖| Ajay Mur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