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專欄】那些電影教「你」的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Lessons from Movies》是我們夫妻倆經營的 Facebook 專頁。2012 年 9 月成立至今快要三年了,在讀者們的支持之下,粉絲人數來到了 61 萬,Instagram 上也有 26 萬的追蹤者。
By 加分誌 2015/09/03 12:30:00


這一切,都是由「愛看電影」這個簡單的嗜好開始。

在我們認識之前,就已經是兩個電影狂熱份子了。水某大學四年期間,幾乎看完了圖書館裡所有的電影,水尢則是每個週末固定往電影院報到,一待就是一整天。當我們開始交往之後,許多電影裡的情節更是時常出現在我們的對話以及日常生活中。

看完了《美味關係》,就會開始動手煮一些異國料理;看完了《托斯卡尼艷陽下》,就會開始幻想下一次的旅行一定要去義大利;看完了《歌喉讚》,就立馬購買了電影原聲帶,然後接下來一個禮拜兩人的手機裡重複地播放著《杯子歌》或是決賽時女孩們唱的組曲。甚至也是因為看了《一路玩到掛》之後,想要做一些能夠感動許多人的事,才有了成立專頁的想法。
 


 

不過網路上跟電影相關的部落格或是專頁已經很多,我們必須要找出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方法才行。在做過一些不同的嘗試之後漸漸摸索出自己的風格,那就是「用一句話告訴大家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也就是「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承蒙讀者們的抬愛,我們一些粗淺的想法得到了肯定;隨著一篇篇文章的發表,粉絲人數也不斷地攀升。而對於我們這一段奇妙的旅程,也有不少讀者曾經來信希望我們分享一下經營的心得,以及這個專頁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覺得最寶貴的,就是學會了一件事不要只看表面。當你試著一件事當你試著不只看表面的時候,你能夠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而你所看到的東西,不一定是要跟別人一樣,才算是對的。早期我們在挑選電影的時候,總是會先上網搜尋一些影評,或是上 IMDb 看看網友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

但往往卻會因為這些事前的資訊,讓我們對電影有了錯誤的期待。有些評價很高的,我們看完有些失望;有些分數不怎麼樣的,結果卻讓我們大為驚豔,也因此認識以及分享了許多或許因為別人的意見而差點成為了遺珠之憾的電影。

因為這些分享,讓我們時常收到讀者來信,說感謝我們的介紹,才讓他們沒有錯過一些本來不想看的電影:像是《殭屍哪有那麼帥》、《刺激1995》、《我們買了動物園》等⋯⋯原本不抱什麼期待,但沒想到看完以後不只受到感動,心中也帶走了一些東西。
 


我們的目的其實並不是要讓讀者同意我們所說的話。每次的發文,總是能夠獲得不少讀者的回應;如果贊同我們觀點的當然會感到高興,但是更讓我們感動的,卻是看到讀者反對我們的觀點,進而提出不同的想法。

因為這樣的激盪,訓練了我們的觀點更客觀,也更深度思考每一件事。我們也常常鼓勵讀者去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和最不喜歡的一部電影。在不管別人(甚至是我們)說過什麼的前提之下把它們再看一遍,然後想想它們對你說了什麼。

這件事沒有標準答案;不管你是繼續喜歡它或是繼續不喜歡它,或是改變了你原來的想法,都是很好的答案。只要你給了它一個機會,試著去了解表面以外想要傳達的訊息,你得到的就會是屬於你自己的體悟,也就是屬於你自己的「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知名電影部落客,同時也是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覺得人生就像一部好電影,有些劇情、有些浪漫,還有很多歡笑!獨特的風格,看似簡單的一兩句話,卻感動了超過80 萬人。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電影,就可以從中學到一些人生課題;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更多,那些電影教我的事。